平安證券:LED照明價格步入甜蜜點 滲透率升高

LED晶片行業迎來寡頭市場

上游晶片廠商產業集中度提高,議價能力增強使得中國本土前五大晶片廠商的市佔率連年上升,從2013年的64%上升到2014年的67%接近寡頭壟斷的標準,每個廠家的產量佔市場總量的相當份額,對市場價格和產量有舉足輕重的話語權。預計LED產業經過一段時間的殘酷價格戰,淘汰掉小型生存能力低下的企業後,LED晶片行業的壟斷程度會進一步加大,屆時將呈現出大者恆大格局。

LED封裝行業擴產堪憂

即使2015年上半年再次出現下游需求回暖,有效提升封裝廠商產能利用率,但是封裝環節由於產業集中程度低下,分佈較散,行業門檻較低,競爭激烈等原因導致封裝行業難以截留利潤,毛利持續下降。2014年中國封裝大廠擴產同比增幅達50%,而中國晶片廠商擴產同比增幅僅達20%,2015年封裝產能富餘程度將超過晶片。LED封裝行業毛利率整體下滑,儘管封裝行業集中程度將不斷加高,2015封裝行業前景不容樂觀。

LED價格步入「甜蜜點」 滲透率步步高

隨著LED照明技術的提升和價格的不斷下降,各國政府陸續頒佈禁用白熾燈等利好政策,備受矚目的民用市場開始真正打開大門迎接LED時代的到來。2014年LED照明市場產值為353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47.8%,2014年LED照明滲透率也提升至32.7%,其中應用最為廣泛的球泡燈及燈管滲透率分別達20%與15%。對比背光市場,LED背光在與螢光管價差達到兩倍以內的時候滲透率迅速提升,而LED的下降速度一直在螢光管的下降速度之上,因此在未來幾年內隨著LED價格步入「甜蜜點」。LED滲透率有望迎來爆發性增長。此外由於LED價格下降程度已經在逐漸放緩,LED照明應用企業毛利率有望企穩,未來LED照明產業有望迎來良性發展。

LED產業未來整體仍將保持供大於求的局面,然而LED產業結構上預計將會產生巨大變化,有實力的大廠仍會進一步擴充產能,提高市場佔有率,而中小廠商則會加速淘汰。

 



來源:平安證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