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還是地獄?LED大咖2014年悲喜錄

(文/LEDinside Sophie)

如果你愛一個人,請帶他來做LED,因為這裡是天堂;如果你恨一個人,請帶他來做LED,因為這裡是地獄。LED圈的悲喜交加,可謂是在2014年表現得最為深切。2014年已然逝去,有人春風得意,有人黯淡退場。

 

 



春風得意者: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二

2014年業內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什麼?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藍光LED摘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14年10月8日,日本三位科學家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二憑藉藍光LED的開發,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可謂是普天同慶。

中村修二公開獲獎秘訣,萬萬想不到,居然是「一肚子氣」。因為當初中村修二被派到日亞製造LED之時因為產品銷路差而被批評;上司每次見到他甚至會說:「你怎麼還沒有辭職」,中村修二曾為此十分生氣,但事後回想:「憤怒是我的全部的動因,如果沒有憋著一肚子氣,就不會成功」。

苦盡甘來:丁彥輝

奮鬥十餘年,丁彥輝所創辦的公司終於登陸資本市場!

2014年7月24日,對於艾比森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就在這一天,艾比森光電在網上網下公開發行新股1547萬股,每股公開發行價18.43元人民幣。

這也意味著,當過記者,做過證券經紀人,也做過銷售,在LED行業整整做了十七年;當初懷揣500元人民幣南下深圳的那位青年終於成為了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其中的五味雜陳或許也就蘊含在丁董的一句「酸甜苦辣都有吧,但從來沒想到要撤離」裡了。

上市之後,艾比森終於同競爭對手站在資本市場。當然,亮麗的業績也未讓投資者失望。艾比森預計2014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1億元人民幣-1.6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42%。而在2015年年會上,丁董也定下了2015年全年的銷售目標:20億元人民幣。

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後繼排隊IPO者且行且珍重!

併購王者:李秉傑

可以這麼說:晶電的成長史就是一部併購史。2014年6月底,晶電併購腳步不停歇,將璨圓納入晶電版圖。

在台灣的LED併購史上,晶電的幾起併購案,可謂驚心動魄,6家LED廠(國聯、元砷、連勇、廣鎵、璨圓、台積固態照明)納入旗下,為人溫和謙遜有加的李秉傑玩轉併購魔法真是得心應手。

失落之人:吳長江

一心一意建立起民族品牌「雷士照明」,最後卻不得不把自己一手帶大的孩子拱手讓人,就連曾經一心倒向他的經銷商兄弟們也救不了他。而且被指違規質押擔保,涉嫌挪用資金罪以被批准逮捕,從風光無限到牢獄之災,可謂是大起大落。將其喻為「失落之人」實在不為過。

人不能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但吳長江還是在2014年遺憾地重溫了幾乎一模一樣的慘痛,只是這一次的創傷來得更深。

「領跑者」:鳳光傳奇、巨亮光電

曾經自詡為「LED應用的領跑者和主流品牌」的鳳光傳奇最後卻成為了2014年度跑路大軍中的「領跑者」,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斥巨資請鳳凰傳奇代言推廣品牌,卻忽略了最為重要的產品「品質」,最終落得跑路的下場。不過,苦的不僅僅是老闆肖進,還有一大堆被拖欠貨款的供應商與經銷商。

鳳光傳奇不再「傳奇」,巨亮光電也不再「巨亮」。轟然坍塌的背後走得步步驚心,誰知道這一「倒」又會引起什麼樣的蝴蝶效應,苦了這幫被拖欠貨款的供應商們……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大多數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見後天的太陽。要想活到「後天」,做好準備。

破產大戶:GTAT

賈伯斯的「蘋果」是沒那麼好吃的。自從iPhone 6 真機出世(未採用藍寶石作為螢幕),GTAT的命運似乎就已經注定了。

從2014年10月6日提出破產保護申請到與蘋果公司發生糾紛最終和解,GTAT只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而當初建起這樣一座大廠又花費了多少時間和心血呢?

值得一提的是,據國外媒體報導,蘋果公司將斥資20億美元把此前因GTAT破產而荒廢的藍寶石工廠改造成一個數據中心。從藍寶石設備廠到藍寶石製造商再到所謂的「數據中心」,個中滋味恐怕也只有GTAT自己知曉了。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