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波長LED燈泡設計 降低昆蟲趨光性

(譯/LEDinside Flora)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來自南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已經研製出了一種發射更少藍色和綠色波長的LED燈泡,對飛蛾和其他昆蟲的吸引力下降了20%。燈光吸引成群昆蟲圍繞的時代即將成為過去。

這項技術甚至能在熱帶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拯救生命,因為熱帶地區的昆蟲大多攜帶大量潛在地致命疾病。傳統燈泡發出的光線,尤其是LED燈泡發射出的藍色波長,對多種昆蟲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這些昆蟲例如蚊子、沙蠅、吸血獵蝽等都會增加人類感染傳染性疾病的風險。

目前,全球共600萬人感染了美洲錐蟲病,他們大多數都集中於拉丁美洲,而這種病的傳播者正是被燈光吸引而來的吸血獵蝽。沙蠅會導致人類感染寄生蟲,每年造成2萬人死亡;蚊子則傳播瘧疾,每年造成60萬人死亡。

 

澳洲一大群飛蟲湧向照明燈


雖然我們可能會認為是燈光的亮度吸引了昆蟲,但來自南加州大學的科學家表明,主因是燈光的顏色。南加州大學空間科學副教授Travis Longcore表示,未來LED燈泡可以進行客製化設計,減少對特定昆蟲的吸引力。所有昆蟲都會被白光吸引,但不同的昆蟲對波長的特定組合很敏感。

例如,藍色、紫色和紫外波長對飛蛾和其它一些昆蟲具有很強的吸引力,所以在進行實驗的LED燈泡中,這些波長就被遮蔽了。

Longcore教授領導的團隊,在飛利浦實驗室的幫助下,希望能夠減少燈光吸引昆蟲的數量,同時又能保持室內所需的白光照明。飛利浦資深科學家André Barroso博士說到:「為了進行這項研究,我們設計了獨特的一次性LED燈泡,通過發射不同顏色的波長,以減少對昆蟲的吸引力。」

研究人員將這種特製燈泡與現有的商業照明LED燈、緊湊型螢光燈進行對比實驗。他們發現,儘管特製燈泡比常規LED燈更亮,但是吸引到的昆蟲少了20%。

Longcore教授表示:「這一研究結果證實了,我們可以將LED燈中部分光譜(那些對環境不利的部分)遮蔽掉,同時仍能提供室內照明所需。對於世界上那些還未普及玻璃窗戶的地方,減少室內照明對昆蟲的吸引是很重要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