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企業欲崛起 還需儲備專利「彈藥」

台灣LED大廠億光於4年前,在美國密西根州東區地方法院,對日本日亞化的兩件白光LED專利權提出專利無效及不構成侵權的主張,該案經過多年審理,日前有了最新結果,美國密西根州東區地方法院分別以這兩件專利不具有創造性和不具可實施性等為由,判決日亞化學敗訴。該消息一出,在產業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近年來,以日亞化學等為代表的LED國際巨頭,利用其強大的專利儲備不斷向中國LED企業施壓,中國LED企業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對此,業內專家表示,億光電子的勝訴對於中國相關企業而言具有積極意義,中國相關企業在開拓市場的同時,應不斷加強自主研發,推動產業升級,積極開展專利佈局,通過增強自身實力,提升中國LED企業在國際市場的話語權和主導權。

國際巨頭引發專利訴訟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作為LED產業界的巨頭,日亞化學掌握著大量的基礎專利,在LED領域佔有絕對壟斷地位。這些專利涵蓋了LED結構、晶圓、晶片、封裝的全流程製造技術及螢光粉等相關原材料。然而,近年來,隨著中國LED企業不斷崛起,日亞化學利用掌握的專利不斷挑戰中國企業。

產業人士表示,日亞化學為了控制整個LED市場,一方面利用掌握的基礎專利打壓競爭對手;另一方面又通過專利交叉許可所編織的專利網,將絕大多數後起之秀隔離在高利潤市場之外。「儘管億光電子可以通過與日亞化學達成交叉許可作為此次紛爭的終結,但只有將上述兩件專利無效,才能徹底為行業發展解綁,進而推動LED應用市場的發展。」億光電子總經理助理劉忱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要想成為一家國際化的LED企業,不僅需要積蓄『專利肌肉』,還需要與巨頭同台競爭。」LED產業專利聯盟副秘書長王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億光電子通過此次訴訟成功無效了日亞化學的2件專利,在業界引起廣泛關注。隨著歐司朗、豐田合成、科銳、飛利浦等公司在LED領域擁有的專利數量不斷增加,日亞化學也逐步與上述公司達成了專利和解和許可協議,基本採用了訴訟——和解——交叉許可的模式。而此次日亞化學的專利權被無效,說明巨頭們通過專利交叉許可構建的專利網已經開始鬆動,將要開始構建新的白光LED專利佈局,這將為中國企業提供新的發展機會。中國企業可以在開拓市場的同時,加強自主研發,推動產業升級,積極開展專利申請和佈局,通過提高自身實力,改變現有發展格局。

儲備專利彈藥積極應對

事實上,對於中國LED企業來說,「走出去」必然面臨專利問題。國際巨頭早已將知識產權作為武器,通過佈局的專利將競爭對手排除在市場之外,從而獲得壟斷利潤。「未來的技術發展和應用是國際化的,企業應當具有全球視角積極研發先進技術,進行專利分析,加強專利預警,準確判斷市場發展趨勢,完善專利佈局。」王華表示,由於中國相關企業起步較晚,在專利積累方面與國外還有一定差距,在LED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中國企業遭遇專利訴訟或將成為常態,中國企業除了需要具有一定的防禦實力外,是否具備良好的應訴心態也是決定訴訟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當一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被捲入專利訴訟,說明它已經具有了與國際大公司競爭的實力,成長為能夠蠶食競爭對手壟斷利潤的『敵人』,而企業能否順利邁過專利這道檻兒也是其能否成功出海的重要標誌。」王華表示,對於目前中國高速發展的LED產業而言,除了要做到「全球化視角、尊重遊戲規則」之外,還要積極應對知識產權訴訟。

據瞭解,目前中國相關部門正通過多種途徑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知識產權訊息服務,建立促進企業國際化發展的知識產權訊息平台,為企業提供海外知識產權動態訊息、環境訊息、法律訊息、實務訊息等。此外,LED產業專利聯盟正在開展一項名為「LED產業保護性專利收集計劃」,該計劃旨在獲得能夠達到預期效果且數量足夠的專利,通過委託開發自主申請、專利購買、專利委託運營3種方式構建專利組合,提高中國LED產業整體專利實力。

「開展此專案的目的是要構建LED產業知識產權價值鏈的良性循環,促進專利資產的有效流通,以保護中國LED企業減少或免於專利訴訟,並且為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LED企業奠定基礎。」王華表示,未來聯盟還將積極嘗試通過股權融資、建立LED產業專利運營公司等模式,以市場化的機製為中國LED企業提供知識產權保護。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