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有望降20%? 中國LED照明市場劇變將來臨

被視為具有全球照明前瞻性廣州國際照明展(下稱「光亞展」)近期在廣州舉辦,記者從展會瞭解到,在LED照明產品以及器件價格近年來一再下探後,今年,廠商欲再加碼價格戰,價格有望下降兩成。業內預計未來三到五年,LED照明市場會發生劇烈改變,出現細分市場、品牌通路的競賽。

價格再探谷底

作為國際LED市場潮流風向標的飛利浦、歐司朗今年並未參加光亞展。據瞭解,在當前的產業大環境下,飛利浦照明等也受困於物中國市場的惡性競爭,不斷調整產品價格,由此,衍生出來的問題是,中國歐普照明、木林森、佛照、三雄極光等企業血拼價格,以虧損成本的力度衝擊終端市場。數月來,多家企業將LED主要產品T8燈管的價格降至10元人民幣(下同)以內。

天寶集團LED驅動電源總經理許春認為,LED產業現狀拚殺慘烈,「上下游供應鏈太長,都在降價,不管是同行之間的大魚吃小魚,還是跨領域的垂直整合併購,都是企業為了增加產品的適用性,廠商找到品質與價格的平衡,通過產品量在擴大市場份額」,儘管「利潤已經到難以忍受」的地步,許春稱,產業內還有大量新進入者。

產品的整體價格下降導致採購成本壓縮,驅動電源作為LED的核心器件,150W規格產品去年在光亞展上交易價格在230元至290元左右,今年的價格只在165元至190元之間。多家器件與燈具參展商預計,LED及相關產品價格年內將再下降20%-30%。

產能過剩將加劇

低利潤困擾著LED產業。2013年,中國國家六部委聯合發佈《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還未得到足夠的注意,新興的LED照明產業便悄然形成了「產業」。根據規劃,到2015年,LED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達到4500億元,年均增長30%左右。

儘管LED燈價格不斷下滑,市場的增速讓LED廠商有著正面思考,認為只要刺激出需求量,薄利多銷,透過管理、成本控制,利潤由此而生。

國星光電表示,2014年,公司封裝產品綜合產能利用率達到80%以上,生產設備全年基本接近滿負荷生產狀態。今年,由於佛山照明、木林森等合作夥伴擴產,公司的封裝業務量也將進一步提升。

產業人士剖析,中國LED產業一方面呈現產能過剩加劇的局面,另一方面產業寡頭尚未出現,中國檔次、定位、區域不同的10000多家LED照明企業將出現整合潮。企業管理思維、商業模式及技術三者作為產業發展「破局」的重中之重,未來三到五年,率先對此完成變革的企業將形成先發優勢,佔據更多市場份額。
 

 


來源:網易財經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