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8燈管低價出擊 價格戰之後如何找出路?

「價格」總能隨時刺激到每一位LED業者的視覺神經,不管是飛利浦、佛山照明、歐普照明等老牌照明企業相繼推出低價LED T8玻璃燈管,還是近期上游供應鏈環節的燈珠廠商新月光電、驅動電源廠商萊福德光電等相繼釋放改革紅利事件,都引起了產業的高度關注。

先不論這些產品的價格有沒有做到極限,還是這僅僅是企業靠炒作吸睛的「行銷陰謀」,但作為一名消費者,聽到LED T8燈管價格降到10元人民幣左右時,心中頓時為自己選擇的光明事業感到驕傲,這真是一個神奇的產業,其發展速度之快超乎想像。

T8燈管價格比對

在短短幾年之前,一支1.2公尺的LED T8燈管動輒一兩百元人民幣,不是一般人能夠消費得起的。筆者5年前曾賣過仿流明1W燈珠,當時普瑞45mil晶片做的1W 100-110LM燈珠也要5.2元/PCS,但到今天卻不到1元/PCS。

如果沒有產業的進步,技術工藝的積澱與成熟,原材料的創新與價格的大幅下降,LED照明產品何時才能走進千家萬戶?

剖開任何一款LED照明燈具產品,其BOM結構無非是光源器件(燈珠)、驅動電源和光學與散熱機構套件等部件。

在散熱結構套件上,早期國內的中小型照明企業在推廣玻璃燈管時,總是面臨各種質量與性能上的質疑,市場化進程非常緩慢,但在飛利浦照明推出玻璃燈管後,玻璃燈管總算「登入正室」了。

價格戰的出路

整體來說,良性的價格戰背後是一場技術與創新的戰爭。這直接驅使上游供應鏈晶片、螢光粉、矽膠、支架、器件和驅動IC與電源等各環節告別暴利時代,逐步回歸正常的製造業。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廠商、自主品牌都立下了汗馬功勞,猶如自主品牌車企將合資車的價格平民化。

「我們不生產LED,我們只是LED產業鏈的搬運工」這是不少企業的座右銘。他們也已深刻意識到,要確保自己的主場優勢,未來的競爭將圍繞在產品、技術、服務、品質、品牌、管理等多方面,這將會是公司綜合運營能力全面競技的時代。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產品價格飛流直下。舊技術花了很多力氣去研發和改進,還沒產生效益就被新的產品體系、供應鏈體系創新、突破與顛覆了。如果你跟不上供應鏈體系的節奏,生產出來的產品就必然脫離市場節奏。同行的性能比你高出一截,價格已壓到這麼低,你還拿什麼去市場淘金?

同時,產業成本不斷上漲,利潤不斷下降。房租、工資、生產資料等都緊跟CPI節奏,一直在上漲,傳統「粗放式」製造的利潤卻在不斷下降,10%、5%、0,甚至負利潤,「跑路」、「跳樓」也就能夠理解了。在未來,如果你沒法做到大眾化產品精益化規模製造、細分市場產品創新差異化,你將憑什麼活下來?

此外,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重視知識產權,產業內的「拿來主義」將得到治理。「尊重山寨,但要給原創留有空間」,在未來,如果你沒法在做大企業的同時,加大專利保護的投入力度,你拿什麼與對手競爭?

 



來源:大照明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