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研發無人機專用飛行牌照:LED燈組「說暗語」

2015年到現在,美國商業飛行員已經向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報告了650起無人機干擾飛機正常飛行的事件,但在所有這些無人機中,只有很少一部分能追蹤到操控者。我們完全可以想像,隨著無人機的成本越來越低,功能越來越強,未來所引發的投訴,以及潛在的危險和侵犯隱私問題勢必會越來越多。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員正在測試一個名為「Lightcense」的項目,他們開發了一款無人機牌照,希望以此能更好的監管無人機操控者。研究人員用明亮、彩色的LED燈組成了一個矩形陣列,然後把燈組綁定在無人機底部。LED燈會按照獨特的方式閃爍,執法人員可以根據不同的閃爍方式搜尋無人機數據庫,然後找到相應的機主信息。

LED牌照可以通過一款手機應用,或執法人員將配備的攝像頭解碼,也能用肉眼識別。Asilan Foina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卡爾無人機航空研究實驗室主任,他認為如今最主要的,還是缺乏針對無人機使用的公共問責機制。

為了規範個人和企業使用無人機,FAA正在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包括亞馬遜和Google在內的公司,都計劃使用無人機提供快遞服務,此外無人機還可以用於大型農場監控。不過,當成群的無人機在我們頭上飛旋,勢必會引發各種安全和隱私問題。

NASA正在研發無人機追蹤和空中管制系統,此外一些製造商會在自己開發的無人機裡設置「禁飛區」,比如華盛頓特區中心。還有一些人認為,商用無人機應該像常規飛行器一樣採用無線電定位信標。

不過Foina認為,無人機採用牌照管理模式顯然更適合當下的環境。如果無人機在公共空間影響到你,你不可能去找美國空軍或FAA,因為他們太「遙遠」了,你唯一能做的還是找警察叔叔幫忙。而且,隨著無人機的種類和數量日益增多,採用無線電信標定位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研究人員最先使用的是3D Robotics的無人機,他們在它底部安裝了高亮度電子LED燈組(見上圖)。白天測試時,牌照的裸眼識別距離可以達到一百米,如果在智能手機上搭載一個普通變焦鏡頭,那麼識別距離可以延伸到150米。

此外,研究人員還在為執法警察研發一款特製攝像頭,用於讀取牌照信息。不僅如此,他們也基本完成了牌照改造設計,使用一個和智能手機大小的硬盒來裝載LED燈組牌照、標準飛行器定位信標、以及電池。預計未來,這套設備可以成為所有無人機的標準組件,而且在堅固外盒的保護下,即便無人機墜毀它也能繼續運行。

也許無人機牌照可以有效解決目前的濫用行為,而且還能追蹤到使用無人機幹壞事兒的操作者。對於無人機製造商而言,增加LED燈組並不困難,而且成本也不高,只是不知道消費者是否願意接受。(責編:Flora)



來源: cnbeta



如需獲取更多資訊,請關注LEDinside官網(www.ledinside.cn)或搜索微信公眾賬號(中國LED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