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玩具等違規產品展開2年市場監管行動

歐洲產品安全執法論壇(PROSAFE)已於2015年7月開始運作,並展開新的消費品聯合市場監管行動。

聯合市場監管行動以5類違規產品為對象,包括發聲玩具、發光二極體(LED)和螢光燈等照明產品、煙花、電動工具以及安全圍欄。

歐洲產品安全執法論壇是一家非牟利專業機構,專為歐盟及其他歐洲經濟區成員國的市場監管機構及人員而設。論壇旨在改善歐洲產品及服務使用者的安全。聯合市場監控行動由論壇統籌,並主要由歐洲委員會資助。
   
聯合市場監管行動有3個目的:
   
(i) 從歐洲市場找出及消除不安全產品,以確保消費者安全
(ii) 為企業締造「公平競爭環境」
(iii) 支持及促進歐洲市場的貨品自由流動

參與聯合市場監管行動的機構來自歐盟及歐洲經濟區成員國,但不包括匈牙利、愛爾蘭、西班牙及列支敦士登。

聯合市場監管行動的整體目標是以最有效方法,統籌針對特定產品的市場監管行動。聯合行市場監管行動可分為3方面,包括制訂監管方法、項目統籌以及特定產品監管行動。

特定產品監管行動的目標是提升特定產品或特定產品類別的安全,以下節錄LED相關規範:

發光二極體及螢光燈等照明產品

發光二極體及螢光燈等照明產品有較佳的能源效益,於近年日漸流行。不過,有一些低質素、違規及危險的發光二極體及螢光燈產品已進口到歐盟市場。據最近一項聯 合市場監控行動顯示,在123種發光二極體照明產品中,有86%不符規定。當中更有知名的發光二極體及螢光燈產品曾經發生意外及引致火警。

當局已通過非食品類危險產品快速警報系統(RAPEX)就發光二極體及螢光燈等照明產品發出90多項通報。RAPEX允許31個參與國家(包括歐盟及歐洲經 濟區成員國)以及歐洲委員會互相交換資訊,這些資訊涉及對消費者健康及安全構成風險的產品,以及為消除風險所採取的措施。聯合市場監管行動預計,將有40 種發光二極體及螢光燈等照明產品接受測試。

聯合市場監管行動包括4種制訂監管行動的方法,旨在進一步改善經歐洲產品安全執法論壇確定的方法:

  • 對危險產品進行風險評估;

  • 為全歐洲的市場監管人員編制網上學習材料;

  • 各個歐盟國家與其他國家的市場監管機構互相評估,藉此持續改善市場監管效果。 

  • 市場監管機構與海關、產品製造國及海外監管機構建立聯繫。


上述的聯合市場監管行動將進行兩年,預計於2017年7月15日完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