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晶電傳聞?木林森:沒有這方面規劃

日前LED台廠晶電的,因為市場傳出中國LED大廠木林森想收購晶電的消息,股價呈現大漲的態勢,也影響了LED台股的表現,面對包括中國廠商在內的海外投資,LED上下游台廠的市場價值就有了新的想像空間。不過根據LEDinside訪談與調查業界的市場現況,木林森要併購晶電的可能性非常低,選擇之前他們表達過要參與競標歐司朗照明事業的機會比較大。而木林森高層也對此表示:「目前沒有這方面規劃。」



目前晶電的股價約為新台幣二十多元上下,但淨值超過新台幣 50 元,如果以投資收購標的來說,因為晶電的股價相對跌低,因此有投資價值,就有外商報告認為晶電是很好的投資標的,可能會吸引到中國或其他海外廠商投資。

但檢視晶電目前的營運狀況,在LED晶片市場價格仍低,有跌價庫存壓力的情況下,晶電未來面臨的挑戰不小,因此除了積極處理照明產品中的中低階LED晶片,也要努力拓展較高毛利的高階照明應用、其他利基型LED應用。

對中國LED大廠木林森而言,該公司採購LED晶片、LED晶粒的價格,在現在的市場行情下,直接購買就會有不錯的買入價格,並不一定要收購台廠,且收購台廠之後,要面對MOCVD設備折舊的壓力會比如中國三安這類有政府補貼的LED磊晶廠要高。

另外,LED專利的部份也是市場人士會關注的焦點,但晶電與歐美大廠Cree、飛利浦、Lumileds、日本大廠豐田合成,有交互授權專利,但是被收購的話,並不能把交互授權的LED專利轉給第三方使用,這個在交互授權的合約中就有提到。

而歐司朗雖然加碼LED產線的投資和擴大研發資金,但已經要出售旗下的照明事業,包括品牌、通路與部份生產據點,吸引到的收購方有中國的清華同方、德豪潤達以及木林森。進一步來看,前兩家公司都是 LED 磊晶廠,但規模不如三安,買下歐司朗照明事業變成垂直整合,提供 LED 晶片的出海口效益,對本業的幫助,不如木林森以中國最大LED封裝廠的角色,和歐司朗照明事業結合來的綜效大。

木林森如果能夠順利收購歐司朗釋出的照明品牌與通路資源,可望擴大歐洲出海口市場,預估要花費的金額也在10億~20億美元之間,和晶電目前的市場價值相比,木林森選擇歐司朗照明的效益可能會更大,並且一舉掌握歐洲與中國、甚至未來亞洲的部份市場。

木林森不會去併購晶電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市場在投資審查方面,要同意收購的機率相對較低,開放木林森入股晶電的機會還有可能,對晶電與木林森而言,就是垂直整合策略的一環,也是可行的合作空間,收購晶電的消息自然就不可能發生。

木林森高層今日就對此表示,「目前沒有這方面規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