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16香港LED照明出口表現

2015年全球貿易環境黯淡,LED照明產業在出口方面總體看來還是不錯的,但深入瞭解才發現,LED照明廠商紛紛表示,「訂單去哪裡」?走過2015年的併購整合年,LED照明產業在出口方面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

2015年出口表現乏善可陳

全球貿易環境黯淡,香港出口在2015年初雖然表現較佳,但全年大部分時間卻步履蹣跚。香港出口總額在2014年上升3.2%後,2015年首10個月卻按年減少1.7%,其中累計出口總額打從7月後開始收縮。香港出口表現欠佳,原因除了海外需求不振外,亦與香港出口產品的單價較低有關。2015年首三季,本港出口貨品單價比去年同期微升0.9%,而去年則按年上升2%。

傳統市場方面,2015年1月至10月,香港對歐盟及日本的出口下跌,而對美國的出口則因該國基本因素穩健而持續上升。新興市場方面,雖然對一些地區的出口錄得增長,但整體上香港的出口表現仍在轉弱,特別是對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出口。

2016年前景暗淡

雖然逆風續吹,但2016年全球經濟有望輕微改善,不過即使有所增長,預料仍然溫和及參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全球經濟增長估計會由2014年的3.4%放緩至2015年的3.1%,而預測2016年可加快至3.6%。以美國為首的發達經濟體,由於石油及商品價格低企,大致上可保持溫和復甦的勢頭。至於新興經濟,在2015年增長進一步放緩,不過到2016年,即使中國經濟仍僅溫和擴展,但整體增速預料將略為加快。縱使如此,外部環境仍然充滿挑戰。雖然海外市場的消費料將逐步回穩,但消費者依然謹慎。因此,零售商和進口商對訂貨量、交貨期和定價仍然審慎。2015年第四季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顯示,香港出口商對近期表現的整體信心進一步轉弱,反映與海外買家交易依然困難重重。

整體上,2016年對香港出口商來說應該不會太過艱辛。相反,縱使明年對外貿易環境仍然乏善可陳,但料將較為穩定,可在逆風中繼續推進。雖然美國前景較佳,但是預期發達經濟體整體只會緩慢增長,而新興經濟的復甦之路則崎嶇不平,特別是中國在轉型過程中增長將會減慢。預料世界經濟增長緩慢,而且各地步伐不一,因此未來一年香港出口表現可能仍然平淡,出口總額應與2015年持平。世界各地通縮壓力上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區域貿易協定數目增多,以及地緣政治危機與恐怖活動持續,均是香港出口商面對的主要風險和挑戰。



來源:香港貿發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