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台廠新世紀光電為維護營業祕密之告訴已進入司法程序

台灣的LED磊晶廠新世紀光電日前公開表示,該公司先前有離職員工被挖角帶走營業祕密,除了在兩岸之間的LED廠商工作外,也有成立技術公司,而在收集證據資料提起告訴後,已經有台灣方面的法務部調查局偵辦,並在2016年1月25日對可能的涉案人住所、辦公室進行搜索,並扣得相關證物,移送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複訊。




LEDinside 訪談新世紀光電,該公司認為,台灣科技產業常常有工程師把在公司任職時的研發成果與營業祕密,被用更高薪資挖角後,全部帶走,在新任職的公司或自行開設公司,以同類技術的產品打擊原有公司的相關權益。

新世紀光電方面也說明,該公司的LED磊晶與覆晶,晶片級封裝等製程技術是多年來持續投入大量資源及人力累積而成的心血結晶,詎料發現有一些離職員工涉嫌不法利用,或洩漏於第三方,因此透過司法途徑來解決,除了刑事告訴以外,也有民事的部份。

新世紀光電指出,LED產業的部份同業,利用新世紀少數離職員工之私人貪念,剽竊該公司營業秘密,除侵害公司與股東權益外,也嚴重危及台灣LED產業之競爭力與生存空間,此舉對於台灣企業投入大量資本於自主技術開發,卻無法維持技術資本積累,會對產業的發展造成莫大傷害,也呼籲競爭對手停止此竊取營業秘密方式等不公平的競爭手法。

新世紀光電表示,這個案件有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高雄市調查處、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及資安鑑識團隊參與偵辦,也有交通大學的研究團隊比對涉案相關的產品結構,做出鑑定報告,希望類似案件與在台灣科技產業技術的保護發展上,能夠持續有更好的成果。

這起案件,主要是新世紀光電認為有離職員工把營業祕密洩漏給對手,包括中國大陸的三安光電、台灣的競爭對手錼創公司等等,預估新世紀相關的損失約13億元新台幣。台灣的錼創公司在境外成立,資金來源除了三安光電以外,也包括已被晶電合併的璨圓,當初是璨圓的股東三安有要求璨圓投資錼創約二成的資金。後來在 2014年,LED磊晶台廠晶電在合併了璨圓,晶電也等於是間接擁有錼創的股份,但就與新世紀這次針對離職員工的司法程序關聯就不大了。

台灣除了新世紀光電以外,晶電本身也有不少員工被中國大陸的LED廠商挖角,也有採取司法程序,但橫跨兩岸的案件不容易有結果,而新世紀光電在台對離職員工與競爭公司的司法程序,目前是有初步的作用,業界仍密切觀察後續發展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