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盡中國股市26家LED廠商年度業績表現

【LEDinside訊】2015年是大事頻發的一年,國際大廠相繼拆分、中國市場上市廠商大玩併購,倒閉潮、跑路潮、裁員潮潮潮洶湧而來。過去這一年,LED廠商們過得如何,掙著錢沒有?LEDinside編輯統計了目前已發佈2015年度報告或業績快報的以LED相關業務為主營業務的中國股市26家上市廠商的業績,或能從中窺見端倪。26家上市廠商所屬方陣及上市廠商代表見下表。以下單位都用人民幣計算:

A:德豪、澳洋順昌雙增  華燦、乾照淨利暴跌

解讀:LED晶片龍頭三安光電業績未出暫且不表。整體來看,統計中的四家LED晶片廠商兩增兩跌,兩家藍寶石廠商淨利紛紛下跌,MO源廠商南大光電也因受LED產業鏈殺價及MO源細分市場競爭激烈影響營收淨利雙降。

德豪潤達以45億元的營收居於榜首,呈現微漲,不過淨利潤雖然大漲超四成但也只有區區1993.85萬元。跨界而來的澳洋順昌業績表現較佳,15.84億營收中LED業務貢獻營收3.67億元,2.4億淨利潤中LED業務貢獻1.13億元,佔上市公司淨利潤比例約為47%。

曾經的「小夥伴」華燦和乾照兩家就虧得比較慘了,分別虧損9,595萬元和8,300萬元人民幣,同比下降幅度都超過了200%。虧損的原因一方面是晶片行業競爭激烈,嚴重影響毛利有關,另一方面像干照則是藍綠光晶片項目剛開始投產,營收不高卻要承擔較高的設備折舊成本因此導致利潤大幅下滑。

B:木林森、聚飛雙降  其餘6家營收淨利雙增長

解讀:整體來看,B方陣的8家廠商表現還不錯,除了木林森和聚飛營收和淨利都下降之外,其他6家都實現了營收淨利雙增長。

雖然木林森2015年營收較2014年的40億有所下降,來到38.8億,但依然以壓倒性的優勢成為封裝行業大龍頭。國星光電以營收18億元居於第二。「10億俱樂部」成員還包括營收15.88億元的鴻利和營收14.19億元的長方。長方照明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99%來到1億元,主要由於2015年4月康銘盛納入公司合併範圍。茂碩電源淨利暴增150%也有部分原因是由於併購方正達,FPC業務納入合併報表。而體量最小的萬潤科技營收和利潤也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其2014年收購的日上光電(2015年營收3.1億元,淨利3755.82萬元)。

由於手機市場需求趨緩及競爭加劇,產品單價及毛利率下降,小尺寸背光王者聚飛光電2015年營收難現增長,淨利也下降了四成。以大尺寸背光源取勝的瑞豐光電營收同樣增長乏力,淨利方面實現增長四成。

C:併購廠商扮靚業績 六家廠商半漲半跌

解讀:六家以LED顯示屏為主業的廠商呈現半漲半跌的態勢。由於LED小間距電視市場反映良好(實現訂單11.6億元)加上併購廠商金達照明、金立翔、勵豐文化、PLANAR等扮靚業績,利亞德實現營收增長71%突破20億元大關,淨利潤翻番來到3.2億元。聯建光電內生外延都搞得風生水起,營收和淨利都實現較大幅度增長,其收購廠商易事達和友拓公關於2015年3月開始納入合併報表,對其業績增長產生較大貢獻。得益於海外市場和小間距市場的拓展,洲明科技實現營收13億,淨利1.18億元,分別同比增35%和93%。

艾比森2015年營收微幅下降至10.15億元,淨利潤下降兩成至1.27億元,除受營收下降影響外,其加大LED產業佈局力度,強化市場和研發的投入,戰略佈局顯示屏酒店運營業務,前期製造業務轉移惠州帶來的成本及支出增加也是原因所在。雷曼股份和奧拓電子2015年業績表現不佳,營收和淨利也都紛紛下降。

D:珈偉、雪萊特增幅驚人  佛照、海洋王營收淨利雙降

解讀:從淨利方面看,五家被統計的LED照明廠商中有3家淨利潤上漲,包括珈偉、勤上、雪萊特。珈偉股份增幅有點「嚇死寶寶」,營收增長179.68%來到19億元,淨利潤暴增1568.51%來到1.36億元,營收淨利大幅增長主要系2015年收購江蘇華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並表所致。雪萊特營收淨利也實現了大幅增長,營收同比增長80.65%至7.98億元,淨利同比增長240%至5869萬元,也是因為合併了富順光電的營收和淨利所致。

老牌照企佛山照明和海洋王營收和淨利雙雙下跌。佛山照明營收微降至28.77億元,利潤大降近8成至5340.56萬元,除了受市場環境因素影響導致毛利下降外,虛假陳述案也拖累佛山照明的淨利潤下跌。海洋王營收下降15%至8.96億元,淨利下降63%至6421萬元,利潤下降主要是由於收入下降影響及支付員工搬遷補助所致。

總結:總的來看,在被統計的26家LED廠商中,2015年營收實現增長的有17家,佔比65.38%。淨利潤實現增長的14家,佔比53.84%,營收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的有13家,佔比50%。LED整個產業鏈價格下跌猛烈,大多廠商難逃「增收不增利」的魔咒,甚至連增收都已經顯得乏力。另一方面,眾上市廠商們越來越熱衷於外延併購,通過併購一些業績良好的廠商來扮靚業績,不僅是小廠商想找「富爸爸」,大廠商們也想收個有實力的「乾兒子」。(文/LEDinside Sophie)

26家LED廠商2015年度業績一覽表

註:上述圖文中所述「營收」和淨利潤如無特別標註,則分別指相應廠商2015年營收和2015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以上所有數據來源於各廠商2015年年度報告或業績快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