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準3月營運動能轉強,Q2將有多項新品量產

受到NB淡季、電腦棒新品出貨遞延影響,建準(2421)前2月營收仍呈年減,不過法人看好,隨著代工廠拉貨動能回升,加上應用於電腦棒、無人機、電子口罩、VR等新品的風扇即將量產,建準3月營收將明顯轉強,而Q2在眾多新應用加持下,目前能見度也明朗。

建準為台灣散熱風扇設計、製造大廠,技術核心在於小型化風扇,目前NB、DT約佔營收3成、Server則約佔營收1成,IT應用以及工業設備、家電與消費電子則都各佔約1成,其餘則有通訊、車用、LED等;建準2015年下半年隨著毫米風扇新應用陸續發酵,帶動整體獲利結構持續轉佳,2016年隨著各式輕薄化應用興起,預期建準2016年毛利率還有提升空間。

建準受到NB淡季,以及電腦棒新品出貨較原先預期遞延,導致建準1、2月合併營收都較2015年同期衰退,不過法人看好,隨著NB拉貨需求回升,加上許多新品陸續將進入量產階段,建準3月合併營收有機會較2月明顯跳升,且也可望優於2015年同期,法人以此估算,建準Q1合併營收仍可望不低於2015年同期。

展望Q2,隨著NB出貨回歸正常,加上伺服器出貨持續增溫,建準Q2營收將較Q1增溫,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建準2016年有許多搭配較小尺寸、或甚至毫米風扇的產品都將於Q2放量,例如電腦棒、電子口罩、無人機、VR等應用,法人認為,建準Q2營運將有可期待的空間。

建準主要的競爭核心即在於小型化風扇,而其毫米風扇尺寸可低於1公分,更是全世界最小、最輕薄的風扇產品,法人指出,建準毫米風扇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放量,由於毫米風扇的毛利率高於建準目前平均毛利率,也帶動建準下半年毛利率改善,而建準2015年毫米風扇估仍佔營收比重5%以下,不過2016年在眾多新品加持下,法人看好,建準2016年毛利率仍有持續提升的空間。

另外,建準也持續與電動車電池模組、電動車廠與充電樁廠商合作,目前電動車相關風扇產品雖對其營收貢獻尚小,不過法人看好此塊未來成長性,而建準因布局完整,未來有望成為直接受惠廠商。

建準2015年合併營收為101.13億元,年增6.09%;2015年前3季EPS為1.1元,法人推估,建準2015年EPS應在1.6~1.7元,而以公司過往平均配息率8成以上估算,隱含殖利率還是很不錯。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