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營收Q1滑落,避免殺價競爭做產品組合調整

LED磊晶龍頭晶電日前的財報公佈後,也引發了市場上討論晶電營收下降的原因,在不同區域市場的銷售可能受到LED晶片市場價格競爭激烈的影響而滑落。



目前市場上的LED磊晶主要供應者,除了日亞化、Lumileds、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外,就是兩岸廠商晶電、隆達、三安光電、德豪潤達等公司的天下,韓系LED磊晶的部份目前比較沒有積極擴產的現象。就LED封裝廠商而言,不論是LED背光、LED照明與特殊的LED應用,都能夠在市場上找到價格競爭力夠,品質又有一定水準的LED晶粒可以拿來封裝應用銷售。

照明大廠訂單若調整將影響重點營收

照明大廠主要採購自家扶植或策略聯盟的LED磊晶廠,且已經有相當的既有成熟體系,台系LED業者和不同廠商的搭配與代工、合作也運作一段時間。而沒有自己擁有LED磊晶產線的照明廠商或LED封裝大廠,如億光、木林森等兩岸大廠,他們在市場上採購的LED顆粒數量,對於於兩岸LED業者的營收來說有相當的關聯性。因此,任何一家照明大廠的訂單做調整,對LED磊晶廠商而言就會面臨價格競爭與營收變動的考驗。

至於LED背光,市場並沒有特別轉強,而訂單與客戶相對也比較穩定,但毛利沒有照明和特殊應用要好。

就LEDinside觀察,晶電目前在市場上的銷售策略有做了調整和改變,以確保獲利為優先,提供更好品質的產品到市場上,因此太低的價格可能就不做了,短期內營收會受到衝擊,如2016年第一季的營收就有滑落的跡象,但三月、四月之後,毛利或毛損的狀況會改善,避免在中國大陸、印度等價格激烈的市場中受到影響。長期來看,晶電已經切入利基型LED市場,在Gan電源裝置相關的市場已經有耕耘成果,LED燈絲燈市場晶電產品的市占率也不錯,未來的營運走向,應該會避免太過劇烈的價格競爭,建構一定的市場區隔與客戶屬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