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續擴產、庫存消化難、液晶面板慘到2018年?

液晶(LCD)面板會一路慘到2018年?IHS Technology表示,中國業者持續增產、庫存去化尚未完成,全球液晶面板供給過剩將持續到2018年。

韓媒etnews 23日報導,IHS在2016年南韓面板大會表示,中國廠商積極投資擴產,2015年庫存又尚未消化,供給過剩情況將持續至2018年。IHS Technology Korea主管Jung Yun-sung表示,2015年下半液晶面板價格崩盤,面板廠獲利大幅惡化,2016年第一季情況也比預期更糟。

2015年第四季友達(2409)、群創(3481)、夏普都陷入虧損,韓廠Samsung Display和LG Display(LGD)雖然逃過虧錢厄運,但是獲利也微乎其微。面板業度小月,業者減產32吋面板,改生產大尺寸面板提高獲利。

不過廠商爭相投入大尺寸面板,價格恐會迅速下滑。IHS Technology主管Park Jin-han說,2015年面板平均尺寸為39.3吋,估計2016年將為40.9吋,大尺寸面板供給大增,40吋以上面板價格將重挫。此外,估計2016年55吋4K面板出貨量將超過Full HD面板,Full HD將淡出市場,主因兩者價差從2013年的155%、2015年縮小至14%,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14日報導,中國廠商低價供應中小尺寸面板、導致產線無利可圖,LGD/Samsung Display位於南韓的19條面板產線中已有6條中小尺寸面板產線遭關閉,且之後預估將有2-3條產線會追加加入停產行列。業界關係人士指出,LGD位於南韓的11條面板產線中(P1-P11),P1已轉為研發用途,而位於慶尚北道龜尾的P2、P3產線將在明年停止生產。

Samsung Display位於南韓國內的8條面板產線中(L1-L8),L1-L5已於2015年底前關閉;在剩下的3條產線中,L6生產的產品已在2015年從「非晶矽(amorphous silicon)」轉為低溫多晶矽(LTPS),而轉為LTPS技術,就可生產高解析度液晶面板或OLED面板,而此可說是為了避免該條產線走上停產所採取的策略。過去1年來中小尺寸面板價格平均崩跌40%。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苓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