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Vue入袋後 蘋果布局 micro LED 的下一步?

市場預期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將取代液晶,成為智慧型手機面板主流產品,而在蘋果(Apple)帶動下,OLED 市場競逐更趨白熱化。與此同時,業界也正密切關注蘋果所布局的新一代顯示技術「Micro LED」,有望超越 OLED 顛覆現有顯示技術局面,並將拓展更高層次的技術應用。
 

收購 LuxVue Technology,展開專利技術布局

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顯示技術已發展多年,直到蘋果收購了美國 Micro LED 顯示技術公司 LuxVue Technology 後,引發市場熱切關注。LuxVue 成立於 2009 年,主要研發用於消費性電子的低功耗 Micro LED 顯示技術,並經三輪融資募得 4,300 萬美元資金。美國矽谷知名創投公司 KPCB 為其投資者之一,該公司合夥人 John Doerr 曾表示,LuxVue 的顯示技術別具突破性;而台灣面板廠友達、IC 設計廠聯發科及奇景光電,都曾持有 LuxVue 股份,之後因 LuxVue 被蘋果收購而早一步處分持股。

蘋果看上 LuxVue 所擁有的 Micro LED 技術,2014 年 5 月證實收購 LuxVue,取得多項 Micro LED 專利技術,此後也持續布局有關技術專利。藉由整合 LuxVue 技術,蘋果可望為旗下穿戴式裝置、手機等產品提高螢幕亮度,並降低電池能耗、延長續航力,為硬體裝置拓展創新可能。

不過,蘋果對於併購 LuxVue 一事表現得相當低調,除了拒絕透露有關細節外,也以一貫的官方說法回應,表示蘋果不時收購小型新創公司,通常不會針對收購目的或計畫予以說明。2015 年底有媒體消息指出,蘋果在台灣龍潭科學園區設置實驗室,主要為研發 Micro LED 顯示技術,試圖搶奪新一代顯示器主導權,以降低對日韓面板廠的依賴。然而,該消息似乎已成業界「不能說的祕密」,至今仍未能獲得證實。

 

Micro LED 顯示技術具優勢,整合感測器拓展應用

Micro LED 為微型化 LED 陣列結構,具有自發光顯示特性,每一點畫素(pixel)都能定址化單獨驅動發光,優點包括高亮度、低功耗、體積較小、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等。相較於 同為自發光顯示的 OLED 技術,Micro LED 不僅效率較高、壽命較長,材料不易受到環境影響而相對穩定,也能避免產生殘影現象,但柔軟度及可撓性則遜於 OLED。

市面上有些穿戴式 顯示裝置因亮度不高而影響清晰度,必須拉升效率加以改善,但原本效率較低的 OLED 會因此增加功耗,Micro LED 卻能在同樣功耗下,亮度比 OLED 高十倍以上。工研院電光所微組裝系統部經理方彥翔博士表示,工研院基於相關理論並經過實測後,認為 Micro LED 比 OLED 更適合用於穿戴式產品,待前者技術成熟後,價格也相對更具競爭力。

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IoT)關係密不可分,為因應未來趨勢發展,穿戴 式裝置勢必得整合更多感測器(sensor),對空間需求也就更大。方彥翔指出,OLED 為提升效率必須將 R、G、B 子像素排列緊密,在間距變窄下所能置入的感測器有限;Micro LED 間距則足以整合多個感測器,維持穿戴式裝置輕薄省電。

方彥翔認為 Micro LED 技術不光是能用於顯示,也以整合多樣感測器為發展方向,將在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機等應用扮演關鍵要角,工研院稱之為「微組裝」(micro assembly)技術,預計最快五年內在台建構相關產業鏈。

 

技術開發門檻高,牽動產業鏈發展 

蘋 果看見 LuxVue 的 Micro LED 技術潛力而將之收歸旗下,尤其 LuxVue 已掌握最關鍵的轉移技術,這也是現階段開發 Micro LED 最難克服的環節,另包括電路驅動、色彩轉換、檢測、晶圓波長均勻度等,也都是尚待突破的技術瓶頸。LuxVue 最初從布局轉移技術專利,之後陸續朝驅動、應用等專利技術拓展,三年來已布下 65 項專利。

方彥翔表示,由於 Micro LED 在 IC、檢測、轉移技術和應用各方面,都與現有 LED 產業鏈大不相同,因此 LED 廠投入研發 Micro LED 技術,其實並沒有較占上風。不過,Micro LED 一旦開發成功,台灣半導體、LED 產業等都可望受惠,特別是可解決後者產能過剩問題。

目前不僅蘋果積極研發 Micro LED 技術,其他還包括美國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法國原子能署電子暨資訊技術實驗室(CEA-Leti)、英國史崔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拆分公司 mLED 等,而台灣半導體新創公司錼創科技也是其中之一,更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技術與產品,日前也發表了 PixeLED 專利顯示技術,接下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Micro LED 技術及相關產業鏈可望在蘋果帶動下加速發展,未來可望多方應用在智慧穿戴裝置、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HMD)、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HUD)、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TV 等,其發展潛力備受看好。然而,目前仍有許多技術門檻有待克服,距離技術成熟恐怕還需要數年時間,日後蘋果將如何運用 Micro LED 顯示技術,又將朝哪些應用開發,在在影響著產業發展,至於有關技術會否如業界所言成為產業救星,值得持續追蹤觀察。

 

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