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電視品牌廠面板採購策略大轉彎,為下半年出貨旺季備戰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 新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達2.19億台,年成長約1.5%。韓系品牌廠2016 年出貨量跟去年相當,約7,700萬台。中國傳統六大品牌出貨 較去年仍有6.2%的成長,在海外市場的布局成果逐步發酵,日系品牌在電視整機的競爭力較不如中國與韓系品牌,出貨每況愈下,年衰退恐超過兩成。

 

WitsView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電視品牌廠因成本考量,2016 年度面板採購策略改變,在面板價格持續看漲的預期心理下,品牌廠正積極調整貨源,為第三季出貨旺季備戰。

韓系電視品牌廠2016年的面板採購策略大轉彎,大幅下修對韓系面板廠的採買量,並轉單至台灣與中國面板廠。此舉除增加上游供應鏈的彈性外,也可獲得更有競爭力的面板價格,有助於提升在旺季的整機促銷力道。三星電子減 少三星顯示器訂單為最主要差異,使得韓系品牌廠整體對韓系面板廠採購比重從去年的50.5%下修到2016 年的43.7%,至於對日系面板的依賴比重則只剩 3.4%。另外,由於三星顯示器FAB L7-1計畫2016 年底關廠,未來韓系品牌對台系、中國電視面板廠的採購比重可望持續攀升。

中國電視品牌 2016 年對中國面板廠的採購量約2,500萬片,比重較去年只微幅增加0.5%,且以中小尺寸(<50吋)電視面板為主,大尺寸電視面板(55吋與65 吋)的採購則仍寄望於良率及品質較佳的台、韓面板廠身上。林鉦順指出,雖然近年中國面板廠的8.5代線產能陸續開出,但礙於產線經濟切割的緣故,導致產品 組合重疊度高,且在品質跟良率考量下,中國電視品牌仍傾向對台韓面板廠採購,尤以大尺寸(55吋與65吋)最為明顯。

日系電視品牌 廠2016 年採購策略也出現戲劇性變化,對日系面板廠的採購量減少14.1%。由於夏普在2016 年三月被鴻海收購、松下(Panasonic,PLD)姬路工廠不敵 營運虧損,計畫2016 年第四季退出液晶面板市場,使向來以品質與高規格著稱的日系品牌進而提高對台、韓面板廠的採購比重,但礙於2016 年三星顯示器的BCS 製程影響出貨、友達的電視面板產能有限,使得訂單多轉往樂金顯示器,比重大幅提升至26.4%。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