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客戶Nvidia新技術!VR影像更逼真、運算量減3倍

宏達電(2498)等的虛擬實境(VR)顯示器,畫面清晰逼真,但是需要搭配昂貴的專業電腦使用,才有足夠的運算能力,使得高階VR價格居高不下。面對此一難題,繪圖晶片大廠Nvidia想出好辦法,可以讓電腦的運算數據減少2~3倍,有望壓低VR成本,更容易打入主流市場。

VentureBeat、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21日報導,人們看東西時,會聚焦在某一區域,邊緣視覺較為模糊。Nvidia研究副總David Luebke表示,了解人類的視覺限制,能專注處理重要問題。也就是說,他們把重點放在提升視覺中心的解析度,旁邊景物則以較低解析度呈現(展示畫面見此)。

中央視覺(foveal vision)的原理,15世紀由達文西發現。舉例而言,要是轉頭看牆上的時鐘,中心視覺會很清楚,但是時鐘週圍的景物會較為模糊。如果把這個原理用在VR,等於是用戶視覺焦點以外的區域,影像解析度不需太高,此舉能讓用戶眼前畫面更為真實,虛擬世界更為逼真,同時也可大幅減少運算流量。

打造出色的VR影像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每個畫面的更新率需達每秒90幅,遠高於一般電腦螢幕影像的每秒30~60幅。VR顯示器所需的運算能力,約為一般電腦顯示器的7倍。Luebke說,把運算效能都集中在用戶視線中心,能夠節省極多運算能力,可大幅提高畫面表現,估計電腦運算的數據將減少2~3倍。

Nvidia 21日下跌1.84%收在53.22美元。該公司20日締造空前新高收在54.22美元,今年迄今狂飆61.47%。

Nvidia是台積電(2330)客戶,近來頗受分析師看好。The Street、巴倫(Barronˋs)5月13日報導,Topeka Capital Markets的Suji de Silva認為,Nvidia在四大主要事業都有長期成長機會。以電玩而言,Pascal架構可打入電玩、虛擬實境(VR)等先進顯示技術。數據中心方面,GPU有望廣泛用於機器學習和高效能伺服器,潛在市場可望擴大。車業也可穩定成長。

Raymond James的Hans Mosesmann則說,或許除了ARM之外,Nvidia在半導體業具有最強大的近期、中期、長期遠景。

韓媒稱,VR決勝關鍵在螢幕畫質和運算速度,哪家廠商勝出,就有望成為最後贏家。BusinessKorea 3月22日報導,VR需要更好的畫質才能給用戶出色的使用體驗。當前的VR顯示器使用三分鐘後,就可能引起頭痛不適。專家指出,VR顯示器的畫質需比當前500ppi的OLED螢幕提高三倍,才能減少暈眩感。

不只如此,VR裝置也需要快速處理影像資料,避免殘影出現。用戶近距離觀看VR螢幕,殘影會引發不適,讓用戶感到頭昏。專家說,運算速度須為最新款智慧機的兩倍,才足以處理龐大的VR數據,哪家廠商的畫質好、運算速度快,將成市場贏家。由此看來,搭配智慧機使用的虛擬實境產品,如三星Gear VR、LG VR 360難以提供高品質體驗,HTC Vive、Oculus Rift等較有勝算。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苓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