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功率LED燈大功臣 加拿大雪蟹增77%捕獲率

2013年,位於加拿大東部的紐芬蘭與拉不拉多地區雪蟹漁業能夠成為第200個獲得獲得永續經營MSC)認證的漁場。

就如同對所有漁業一樣,加拿大雪蟹的捕獲率對漁民來說極為關鍵,儘管往往很難達到目標。

*加拿大東部的紐芬蘭與拉不拉多地區雪蟹漁業發達,研究人員發現,雪蟹對特定LED光色有不同反應。(圖片來源:LEDinside)

在第四屆國際海洋保護區大會上,紐芬蘭大學海洋與漁業學院的博士候選人Khanh Nguyen建議一個提升加拿大雪蟹捕獲率的方法─且不需要額外費用對器具進行改造等。

Nguyen的研究主要聚焦於加拿大雪蟹的生物行為─尤其是這些生物偵測光線以及對光線的反應。目前有數種已知的海洋生物會受到光線吸引,例如魷釣(squid jigging),就是利用光線吸引獵物。儘管有一些捕魚方式使用相對強的光吸引獵物,Nguyen主要研究低功率、光色較特別的LED燈。

研究中的第一個階段主要場所為實驗室。主要研究對象為適合捕撈的公加拿大雪蟹對光線的反應(所有捕獲的母蟹都必須原地放生),Nguyen展示了雪蟹對藍、綠、紅、紫和白色等5種不同色光LED燈的反應。並且量測雪蟹的反應行為。雪蟹對紅色以及綠色光LED沒有任何明顯反應,75%的雪蟹朝著白光和藍光移動前進;而高達85%的雪蟹會避開紫色LED光。

第二階段中,Nguyen研究將LED實地帶到海上,捕撈雪蟹的地方。紐芬蘭跟拉不拉多雪蟹主要是用較小的船隻捕撈,使用裝有誘餌的圓錐網格,通常夠放入水中約24-48小時。

為了比較低功率LED燈的「單位努力捕獲量(CUPE)」,研究人員將不同色光的LED燈裝附於部分於網上,同時也放出沒有裝設任何LED燈的漁網作為對照組。在實驗室中,加拿大雪蟹對不光色的反應也都不一樣。

最後,對想造高單位努力捕獲量的漁民而言,結果很明顯,白光LED燈能夠大幅提升捕獲率。與沒有裝設任何LED燈的控制組相比,只要加上一個低功率的白光LED燈就能達成77%的單位努力捕獲量。

使用LED燈而獲得提升呃加拿大雪蟹的捕獲率對整個雪蟹漁業的關係就很明顯了,雪蟹漁業想要提升捕獲率,而白光LED燈能夠吸較原先增加1.7倍的漁獲量。

Nguyen表示:「以前漁民必須要跑8-9趟才能捕獲預定的目標雪蟹數量,但是現在只需要5趟就能抓到當日的目標漁獲量。」

其中營運成本的減少,例如燃料成本,能夠直接對雪蟹漁業產生財務上的助力。

雪蟹漁業為紐芬蘭和拉不拉多地區沿海許多地點帶來工作機會,提升財務資本也就代表直接對漁民有所幫助。採用Nguyen的研究發現,看來真的對加拿大雪蟹的捕獲率有所助益─據我們所知,他已經接到許多來自雪蟹漁民的詢問電話,表示希望能在下一個捕撈季時裝上LED燈。

 

編按:本圖僅為示意,並非加拿大雪蟹

(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