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彭双浪:發展 AMOLED 國家隊,政府必須要有具體做法

日前,經濟部宣示,將支持國內可撓性顯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 (Flexible AMOLED;Flexible PMOLED) 產業,要結合國內廠商共同打造國家隊一事,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彭双浪在參加 「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 2016(Touch Taiwan 2016) 」 開幕式時就表示,對此政府一定要下決心,不能只是說說就算了。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彭双浪。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經濟部擬推動的可撓性 AMOLED 產業國家隊,是希望能整合國內包括材料、設備、面板模組、系統品牌等業者進行一體式的專業化發展,推動台灣成為全球可撓性 AMOLED 核心產業聚落。彭双浪對此指出,國家願意出面來整合業者是一件好事,但是一定要有相關具體的做法,而不是說說就算了。

彭双浪進一步表示, 目前面板產業面臨的困境,對內方面,面臨籌資困難的處境。彭双浪指出,面板產業在國內的資本市場籌資不易,不但發行債券限制多,且受限於向單一銀行融資不 能超過公司淨值 15% ,在單一產業不能超過 15% 的限制規範。這使的業者即使要擴大產能,也面臨資金上的問題。


另外,根據日經報導,群創董事長王志超亦表示,由於政府未提供經濟上的協助,台廠目前尚不足以打造能與中國和南韓抗衡的OLED面板,主要是技術和產能未到位。

另外,除了籌資困 難之外,還有面臨中國供應鏈的威脅。彭双浪指出,中國這些年在面板產能上大幅開出,造成市場境之激烈,價格無法提升的情困。不過,因為台灣面板業者在這領 域已經耕耘多年,不論是在市場關係、人才技術、加值應用上都比中國業者來得好。因此,現階段的問題是,政府該用什麼樣的政策來整合這些業者,讓台灣面板業 者能在特別得領域上,例如友達朝向電競面板領域發展,如此能把這麼多年來業者的這些鉅額投資,加值應用在專精的領域上,以對抗中國業者在大宗、普及、入門 款產品上的競爭。

而對於台灣面板業未來的發展,彭双浪則直指可撓性 AMOLED 會是下一波台灣面板產業的發展關鍵。彭双浪指出,友達自 2000 年投入 AMOLED 發展以來,已申請超過 700 個專利。其中,在可撓性 AMOLED 上的專利超過 400 個。加上 AMOLED 除了體積輕薄、具備可撓的特性外,外觀也與過去的顯示器完全不同,可用於穿戴式裝置等高階應用上。因此,這對於台灣面板產業未來發展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