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組「日本聯盟」抗三星!戴正吳:擬攜JDI研發OLED

日經新聞29日報導,夏普(Sharp)社長戴正吳29日接受日經等媒體採訪時透露有意攜手日本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共同研發OLED面板的意願。

目前OLED面板由三星等韓廠跑在前頭,對此戴正吳表示,「為了和中國、南韓廠商競爭,應該攜手、創建日本聯盟」。

戴正吳並提到JDI最大股東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的設立目的,稱「為什麼要使用國家的錢來和夏普相互競爭。應該把日本的液晶人才全部匯集起來、攜手研發,雙方(夏普/JDI)共同經營。」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9日上午12點46分為止,夏普勁揚1.53%至133日圓、JDI狂飆5.71%至148日圓。

蘋果(Apple)盛傳將在2017年開賣的iPhone上開始採用OLED面板,而為了搶攻蘋果OLED面板訂單,鴻海(2317)/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研發OLED,且計畫2018年開始進行量產,不過日前傳出因韓廠積極投資、導致搶不到OLED面板製造設備,故夏普OLED面板量產時間有可能被迫延遲。

另外,JDI也計畫量產OLED面板,不過因OLED研發、量產需要鉅額資金,但JDI目前資金調度惡化,且已證實向INCJ尋求金援。

日經新聞8月25日報導,鴻海(2317)日本法人「富士康日本技研」已著手進行解散手續,主因鴻海已完成對夏普的出資,故為了加快OLED面板的研發、量產腳步,富士康日本技研的技術人員已轉移至鴻海/夏普共同運營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

日經新聞6月18日報導,三星電子計畫在2016年豪砸約8兆韓圜(約7,200億日圓)擴增OLED面板生產設備,將OLED產能較現行提高5成以上水準,以智慧手機面板換算約相當於增加2億數千萬片(三星目前年產能預估遠超3億片),且主要將供應給美國蘋果或中國廠商使用。據悉,蘋果計畫推出OLED智慧手機的時間已從原先向零件商傳達的2018年、部分機種提前至2017年,且蘋果已向寡佔OLED面板市場的三星打探OLED面板的供應事宜。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