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競爭激烈 聚積降價搶市毛利率續降

受惠奧運年,下游顯示屏客戶拉貨強,且今年超密屏幕、小間距(pitch<6mm)產品的市場需求往上,驅動IC出貨量增加,法人看好公司第三季營收有機會季增10%,營收可望上衝7億元大關。但隨著市場競爭激烈,公司降價搶市,毛利率持續下滑,估本季毛利率降至30%左右,影響獲利表現估約僅持平前季(EPS 1.82元)。且第四季進入營運淡季,營收、獲利將轉降。

聚積為IC設計公司,產品主要為LED驅動IC,應用端以顯示屏為主,其他應用包括建築照明、TV背光以及一般照明。營收占比為:顯示屏約佔90%、LED照明約佔10%。公司為全球第一大顯示屏LED驅動IC廠商,全球市占率超過五成,在大陸市場市佔率約七成。

受惠下游客戶接單暢旺,且因超密屏幕、小間距(pitch(間距)<6mm)產品的市場需求往上,驅動IC出貨量增加,使7月營收持續上攀達2.52億元,月增15.23%、年增48.73%。法人估第三季營收有機會季增10%,營收可望上衝7億元大關。

不 過在獲利表現上,今年因小間距產品需求及毛利較佳,其他競爭廠商亦紛紛投入,以致產品價格稍有壓力,公司以專案方式降價搶市,致毛利率持續下滑,第一、二 季毛利率為34.91%、32.46%,估第三季毛利率將降至30%左右,影響本季營收雖往上,但獲利表現約僅持平前季(EPS 1.82元)。

法 人表示,LED產業從第四季將逐漸進入營運淡季,淡季效益約持續至隔年第一季;今年因奧運年,顯示屏出貨量增,帶動整體營收、獲利往上,不過隨著奧運題材 結束,第四季營收表現估將較第三季下滑一成。法人估今年上、下半年獲利表現約相當,以上半年EPS 3.21元來看,全年EPS估約6.5元。

目 前小間距LED顯示屏的需求持續增溫,法人表示,以大陸市場來看,室內LED顯示屏每平方米平均使用LED數量自2015年的6萬顆,未來2年將逐年上升 到27萬顆,等於在需求面積不變的情況下,LED封裝和晶片的使用數量增逾3倍。且2017年市場預估小間距LED顯示屏的整體產值將較今年倍增,以公司 目前在中國大陸市場,小間距LED顯示屏驅動IC市佔達七成來看,明年營運動能可期。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