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技術發展破壞性程度, LED 榮登破壞王

太陽能、風能、鋰電池等產業領域價格節節下降,許多人認為對原本的產業秩序與舊的產業概念起了破壞性的 + 新發展,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 )認為,要比起破壞性程度,其實在綠能領域中,LED 產業才是翹楚,可再生能源與能源儲存都得甘拜下風。

高盛於 2016 年 8 月底發表 60 項低碳經濟領域的圖表,其中稱 LED 產業為「人類歷史上轉變最快速的科技」。風能與太陽能的快速降價,預期會對能源領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但是除了少數先鋒國家,大體上目前風能與太陽能對傳 統能源的取代比率仍然不高,不過,LED 方面就不是如此,在照明領域,2010 年時 LED 市佔率還趨近於零,幾年來卻已經迅速攻城掠地,大量取代其他照明科技,2020 年 LED 將佔照明產品出貨量的 69%,到 2025 年更將幾乎一統天下佔 95% 出貨市佔率。

若長期觀察 LED 產業價格趨勢者,對 LED 在激烈降價後能從滲透率極低轉變為成為主流,大概都不會太驚訝,LED 原本與可再生能源一樣依靠政策補貼,如今早已在市場上有強大價格競爭力,不僅打敗許多國家 LED 補貼政策中原本主要想取代的白熾燈泡,更已經低於一般螢光省電燈泡(compact fluorescent bulb,CFL),導致奇異(GE)在 2016 年喊出將停產螢光省電燈泡,成為主要照明大廠中停產省電燈泡的第一家。

高盛認為奇異之後還會有許多大廠跟進停產省電燈泡,因為 LED 技術發展基於半導體技術,進步速度遠比傳統照明科技更快,每單位電力產生的亮度,即每瓦流明,至 2025 年將超過倍增,使得 LED 在節能、綠能領域上的應用更具競爭力,如搭配可再生能源打造獨立微電網應用中用為照明方式等。

LED 不僅對競爭照明產品造成破壞,對產業上下游傳統分布也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傳統垂直整合照明大廠原本佔據絕對優勢市佔率,如今卻被大量中型對手與新創事業挑 戰,而轉為專注在下游產品,導致市場結構丕變,在傳統照明市場,4 大龍頭企業佔據 81% 市佔率,其他百大企業佔據剩下的 19%,但在 LED 產業,4 大企業只佔 16% 市佔,其他百大企業佔 52%,百大以外的企業佔 32%。

LED 在推動如此巨大的產業變化時,也推動了就業,預期 LED 照明燈具創造了 200 萬就業機會。此外,LED 不僅只影響照明,由於 LED 在照明上的應用普及,如今許多智慧建築物聯網技術打算利用 LED 同時做為物聯網通訊應用的基本骨幹節點,未來 LED 除了省電,還將在智慧家庭、智慧建築、智慧城市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