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欣電恢復成長,龍潭廠效益則要延後半年

同欣電恢復成長,龍潭廠效益則要延後半年同欣電(6271)走出去(2015)年谷底,今(2016)年恢復正成長,主要是陶瓷基板Ceramic substrate上有車燈、高功率等新應用,同時CIS影像產品今年第三季下單轉趨積極,RF射頻產品可望在今年底開始小量拉貨。不過,同欣電龍潭廠投產時間點,由今年下半年遞延至2017年3月份之後、龍潭廠效益則要延後半年。



同欣電是專業陶瓷基板、CIS影像產品與混合積體電路與RF高頻無線通訊製造代工廠。

2016年第二季各產品營收比重,陶瓷基板46.6%(營收季增5.8%)、CIS影像產品的29.9%(營收季增10.1%)、混合積體電路20.8%(營收季增10.3%),以及高頻無線通訊模組2.7%(營收則季減14.5%)。

其中,車用相關占整體營收比重20%,車用的產品有陶瓷基板(用於LED車燈)、混合積體電路(用於柴油車排氣系統),兩者約各占10%。

(一) 同欣電今年走出谷底,明年新品帶來貢獻:

同欣電2015年走出其客戶被整併,以及LED一般照明市場殺價競爭的低潮,2016年營運展望逐步回升,今年前三季營收可望逐季成長。

今年營收成長動力,主要是陶瓷基板,以及由去年的一般照明,轉至專業照明、LED車燈、手機閃光燈FLASH等。

目前LED車頭燈以高毛利率的氮化鋁(AIN)陶瓷基板為主,同欣電在陶瓷基板的客戶下單比重,往高利潤的方向走。

車用相關的,還有混合積體電路裡的柴油車排氣系統用MEMS壓力感測器。

此外,積體電路產品還有助聽器與DNA定序檢測產品;助聽器將受惠人口年老化產生的需求,而DNA檢測則受惠於大陸二胎化開放。

(二) 龍潭廠CIS量產時間延後,要等到2017年:

同欣電CIS影像產品產能逐漸轉移至龍潭廠,龍潭廠除了提供裸晶處理外,還可以提供終端檢測與組裝,在日本今年初九州地震促使當地客戶要分散製造地風險,同欣電龍潭廠未來有機爭取國際重量級客戶訂單。

同欣電日前表示,2016年底前將5成以上相關生產設備自中壢廠移轉過去,因為客戶認證的時間比想像中來得長,龍潭廠的手機用環境光源感測接單要等到2017年上半年,而龍潭廠新客戶較大進展則要等到2018年。

(三) 同欣電Q3基期高,Q4再成長幅度不大:

同欣電前三季季營收可望逐季成長,而第四季營收季成長幅度因基期已高,應稍低於第三季的季增率。

同欣電依現有技術開發不少新產品,預計度過2016第四季、2017年第一季淡季後,明年新產品陸續發酵。例如影像產品中的不可見光的影像感測器、VR三度空間定位測距,手機雙鏡頭趨勢在CIS產品線的應用。

此外,高功率雷射等陶瓷基板新市場,以及已逐步實現的車用市場、生物辨識應用的產品線,在2017年仍可望再成長。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