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密集、轉投資亮眼,長華前3季EPS挑戰10元

訂單密集、轉投資亮眼,長華前3季EPS挑戰10元長華電材(8070)去(2015)年陸續處分轉投資公司股份,子公司營收不再列入長華合併營收計算,以致今年累計營收出現年衰退。但是少了子公司併入營收後、營業費用亦同步減少,且只要子公司營運回升,獲利貢獻仍有成長契機。在美系IT廠新機第3季密集拉貨下,長華轉投資的濠瑋8月訂單爆發,有開始轉盈的亮眼表現,且長華旗下易華電(6552)、長華科(6548)亦有穩定獲利挹注,因此,法人預期長華前3季EPS將挑戰10元水準,第3季單季獲利有機會較前一季倍增。



法人預估,長華採用原幣交易、將匯率風險轉到供應商與下游客戶上,所以,過去以來很少有大筆的匯兌損失,加上其轉投資的華德光電(6429)、濠瑋等4家公司獲利成長下,累計前3季EPS應可望超過10元。

長華電材成立於1989年,成立初期以代理日本住友的封裝材料為主,沿襲大股東華立(3010)的IC通路型態。因為通路型態利潤日趨微薄,為了提升毛利率,長華藉由轉投資子公司方式,先後跨入LED導線架、COF基板、觸控面板材料等領域,以提高公司在市場的競爭力。而2016年更將導線架相關的長華科、 COF基板的易華電推向資本市場、掛牌上市櫃。

長華自2015年開始,陸續處分轉投資公司股權,像是在華德光電部分,還辭去董事長職務,相對在已沒有實質控制權下、不再併入合併營收。

長華轉投資公司產品都是零組件製造,其製造業毛利率比母公司代理銷售業務模式產品線還好。在子公司不列入合併營收計算下,合併毛利率跟著下滑,但仍認列轉投資收益,並不影響稅前淨利率表現。

長華對轉投資子公司持股比例部分,易華電、長華科皆為47%,而濠瑋持股約40%,近期對華德光電的持股則為37%。

(一)3C客戶集中下半年下單,轉投資公司獲利回升:

長華4家轉投資公司中,以濠瑋下半年獲利回升最為可觀。濠瑋生產充電插座與沖壓件,其4成業績來源是美系IT廠,今年初美系客戶在僅一款中階機種上市後,大約有半年時間沒推手機、也沒有新款筆電與平板發表,使濠瑋前7個月的業績不振,並出現虧損。

但美系客戶新手機近月全球鋪貨,濠瑋接單已率先反應,8月份轉盈;法人初估,濠瑋8月單月獲利就有2千萬元。

另外,轉投資的易華電、長華科合計一個月的獲利貢獻也有約1,300~1,600萬元左右。

在濠瑋、易華電、長華科、華德光電第3季皆有獲利貢獻,且長華本業也賺錢下,長華整體第3季每股獲利估較前一季成長超過1倍。

(二)長華Q4營收變動不多,僅小幅下滑:

外界目前都很關心出口業的匯兌損益,長華表示,半導體封裝材料從進口至下游銷售,都採原幣計價,可避掉匯率波動風險,不會多賺、亦不會虧損。因此第3季幾乎沒有匯兌損失。

所謂原幣交易,就是看客戶想要用什麼幣別採購,長華向供應商報價就用該幣別,所以不會有轉換貨幣的匯損風險。

長華評估,第4季為傳統淡季。但是,客戶今年上半年訂單緊縮,都集中在下半年兩季裡才拉貨,這是第4季不會太淡的原因。初估第4季營收季減0~5%之間,有機會保持持平。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