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面板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面板成本下降幅度有限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年底旺季前客戶積極的備貨,導致第四季部分上游面板零組件供應吃緊,對面板廠的議價態度上相對強勢,使得第四季面板的現金成本降幅僅1~2%。

WitsView表示,針對個別零組件的供應狀況來看,近期3.5/4.5代線的彩色濾光片傳出缺貨聲浪,主因於手機品牌客戶在其高階機種拿不到OLED面板的狀況下,紛紛回頭向日本顯示器採購LTPS面板,但日本早期的面板廠並未建有自製的彩色濾光片產線,故專業的彩色濾光片廠商在下半年急單湧現。

再者,彩色濾光片大廠大日本印刷(DNP)持續收斂產線,旗下的六代線預計在11月結束生產,恐影響一些正在試投產的LTPS新產線。原因就在於,自製彩色濾光片色度不均是LTPS新產線較為棘手的問題,因此初期多須持續仰賴外購。

另一方面,隨著今年55吋以及65吋電視熱賣,大尺寸電視偏光片的補償膜COP film用量增加,獨家供應的日系廠商產能一時無法對應,造成11月份大尺寸電視偏光片也可能出現供應上的缺口。

此外,由於指紋辨識漸成為智慧型手機必備的功能之一,相關IC的需求也於今年下半年爆發,導致晶圓代工產能出現互相排擠的狀況,更間接壓縮到驅動IC的投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