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期將帶動銷量,2016年VR裝置出貨達291萬台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顯示,歐美聖誕節假期銷售期將至,在遊戲機成為節慶贈禮首選的助力下,將帶動VR裝置銷量爆發,預估2016全年度VR裝置出貨總量達291萬台,至2017年將成長達510萬台,年成長率為75%,出貨排名依序為索尼PS VR、Oculus Rift與HTC Vive的競爭態勢底定。

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索尼、Oculus和HTC的VR裝置出貨量受限於良率與零組件缺貨影響,2018年之前供應都會較吃緊。從需求端來看,影響銷量的最大關鍵還是在聖誕銷售期,因為這個時間點是歷年遊戲產品的銷售高峰,而創新的VR裝置也預期將成為今年熱門的禮物選擇之一。

蔡卓卲指出,在AMOLED面板短缺及產線良率不足的影響下,今年索尼的PS VR出貨量約達150萬台,雖然是三大品牌中最高,但由於PS VR搭配的是遊戲機,至少一半的銷量會集中在12月,因此PS VR在通路的存貨將會完全供不應求。因此,索尼將盡力提高2017年的供貨量來彌補2016年的缺口,加上許多知名第三方開發商也預計在2017年推出新款索尼獨家的VR遊戲,預估2017年PS VR出貨量將會成長到250萬台,年成長率66.7%。

至於追趕在後的兩大品牌,拓墣預估,Oculus Rift與HTC Vive 2016年出貨量僅分別為65萬台與46萬台,雖然市場上依舊存在需求缺口,但其通路備貨估將只會達到吃緊,不會如PS VR般短缺。Oculus與HTC將持續改善供應鏈狀況,預估2017年出貨量將分別提高到120萬台與60萬台,兩大品牌廠也會在2017年第四季到2018上半年間推出新產品,來刺激市場需求。

2020年VR軟體產值將超越硬體,整體產值達224億美元

根據拓墣統計,2016年VR軟硬體產值僅19億美元,主因在於市場發展前期以硬體發展先行,然而,受到關鍵零組件AMOLED面板仍待擴產、智慧型手機對AMOLED需求提升等零組件缺貨與良率問題的影響,VR裝置的出貨量不如預期,使得整體產值成長受限。拓墣預估,2018年後VR硬體出貨狀況趨於穩定,才會看到市場快速成長,而在2020年後,軟體產值將開始超越硬體,帶動整體產值成長至224億美元,迎接VR應用的大爆發。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將在2017年1月20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ES 2017 & 消費性電子」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ampaign/CESforum2017/TW/index/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