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清12月將創高,明年三引擎驅動高度成長

LED 車燈模組大廠麗清(3346)今(19)正式掛牌上市,掛牌價30元,公司今年前3季已繳出營收、獲利各增2成的好成績,前11月累計營收亦維持年增26%水準,麗清董事長劉美秀表示,第4季通常為傳統旺季,12月營收有機會更佳,單季營收將達到全年最佳;而今年以來公司新車款數量已達100多款,優於去年的85款,將使明年營運維持動能,尤其,今年度公司正式進入頭燈市場,明年度頭燈出貨量將成長許多,明年營收成長動能會更甚今年。她表示,麗清上市後,將擴大佈局全球市場,盼在全球車燈市場可以拿下30%市佔率,並成為亞洲具代表性的大廠。

麗清成立於1999年,原本為國際大廠LED晶片代理商,看好汽車LED光源應用需求,2005年公司投入LED車燈製造,長期深耕中國大陸汽車市場,已成為上海小糸、廣州小糸、以及自主品牌長城汽車、長安汽車等供應鏈,如今,中國每10台車中,有2台車內有麗清LED車燈,在中國市佔率約為2成,主要客戶為長城佔,佔營收比重長城佔44%,其次為上海小糸佔23%、而廣州小糸8%。

麗清在站穩中國後,去(2015)年也順利獲得義大利車燈大廠OLSA認證,並開始供貨賓士全球車款的尾燈,正式由中國市場走向全球;值得留意的是,公司今年也正式交貨頭燈予中國長安汽車,進入技術門檻相當高的頭燈市場。劉美秀表示,中國、全球和頭燈三個動能,將使明年度麗清的營收動能較今年更佳。

劉美秀表示,麗清是由代理國際大廠LED晶片起家,看準產業趨勢而進入LED車燈模組研發、生產、製造,在擁有專業的光學、機構、散熱、電子四項整合能力的優勢,逐步進入尾燈、方向燈、晝行燈,甚至近年進入技術難度高的頭燈市場,再搭配豐富行銷經驗,協助客戶共同開發車燈產品,也因此目前在中國和全球都已成為穩定供貨車燈廠的LED車燈光學引擎供應商。

她也分析,LED車燈具有低耗電量的環保特性,也為汽車駕駛者增加安全性,在安全、環保趨勢下,近年來LED運用在車用照明的比重快速增加,後續滲透率會持續提升,尤其,目前LED燈應用在頭燈、霧燈、晝行燈的尚不普及,未來還有倍數成長的空間,將成為麗清後續的引擎。

對於麗清的規劃佈局,劉美秀則期許麗清成為全世界LED車燈供應商,她指出,希望未來以10年時間佈局全世界,希望能在全球LED車燈市場擁有30%的市佔率,除了中國市場繼續擴大深耕外,也鎖定美國、歐洲市場,盼與車燈廠合作,搶進更大的全球市場。

產能部份,麗清生產據點在中國上海廠和東莞廠,今年因應中國客戶的快速成長,在6月已有新廠開出,估算新廠加入後總稼動率為70%,可因應明年新訂單,但若後年若訂單以同樣速度增長,就有擴產需求。

麗清內部估算,上海新廠開出後,約增加30%的產值,公司會持續以優化工序方式,再提升10%的的產值。

業績部份,麗清從2013~2015年的營收分別為17.3億、19.9億和27.4億,年增分別為15%和38%,而今年前11月的營收達到已達到31.1億,年率26.1%,並大幅超越去年全年水準。

而麗清近3年的EPS分別為1.46元、1.43元和1.27元,今年前3季的EPS為1.85元,劉美秀表示,第4季為公司傳統旺季,業績將為全年最佳,今年營運表現可以維持成長。

法人則估,麗清12月在中國車市暢旺,且新車款持續加入下,單月營收有機會重回4億元大關,挑戰歷史新高,而第4季營收估將突破11億元,亦創新高,在毛利率平穩下,單季EPS有機會站穩1元,上看1.2~1.4元,全年EPS可望站元,上看3.2、3.3元,將改寫新高。

法人並樂觀看待麗清明年度的營收有機會維持成長,在長安頭燈加入,大客戶新長城的LED車燈滲透持續擴大,再加上供入全球車燈供應鏈亦有機會放量下,明年度營收有機會再增4成,EPS則可站穩4元,挑戰4.5元,可望連續第二年再創高。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