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新光被動元件比例增帶動營收成長

引述: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10f5c9d-dcb3-419d-91d9-a3c6f85215f9

 



統新光電 2016 上半年仍以 LED 光學鍍膜的接單為大宗,在光被動元件接單的情況不佳,主要是受到 2016 年上半年FTTx光纖需求減少的影響。不過,在雲端應用市場的LANWDM光學鍍膜接單在去年第 4 季浮現,統新 2016 年 11、12月營收連續兩個月創上市以來的新高。展望 2017 年第 1 季,統新說,雲端資料中心需求仍不錯,對本季營收審慎樂觀。

(一)產品結構調整,統新去年 Q4 至今年 Q1 毛利率提升:

統新表示,目前主動元件 GPON/EPON 占營收比重 30% ,光被動元件占營收比重60% ,其中,光被動元件產品類的 LANWDM 已占總營收比重約14~15%;過去營收問比高的 LED 產業比重,則已降至 8% 比例以下。

統新之前毛利率較佳產品線,就是光被動元件濾光片鍍膜服務;統新表示,新的LANWDM光學鍍膜毛利率大約相近,但是單價較高,所以2016年年底的月營收創新高峰。

統新2016年各季毛利率逐季升高,到了第3季的毛利率已達48.2%。法人預期,2016年第4季毛利率有機會挑戰50%以上水準。

(二)統新Q1營收審慎樂觀,單月營收仍站穩4~5千萬:

統新表示,雲端服務公司等持續推動影音傳輸,資料中心 (Data Center) 對於傳輸速度需求孔急,2016 第 4 季開始,部分資料中心開始升級至 100Gb 系統。

統新表示,100Gb所使用之LANWDM濾光片成為主流,此類濾光片全球供應商不多,統新即為其中之一,現階段有供應不及現象,因此產能利用率較高,帶動業績翻揚。

統新表示,1月份有農曆年休假,而公司產能都在台灣,目前初估因接單量不減,1月工作天數只影響到3天,元月營收跟去年底單月營收的5千多萬元差距不大。

(三)統新客戶是光通訊封裝廠,下游市場是中國大陸:

統新下游客戶是光通訊模組封裝廠,而下游客戶的終端市場以中國大陸為主。統新去年底以來成長,是來自Data Center雲端光通訊的增加,逐漸擺脫了連網寬頻FTTx(光纖到府、光纖到建物)的疲弱情況。

由於中國的雲端應用正在追趕美國網路服務,像是電商與網路內容服務的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公司對於建立資料中心態度更為積極。

法人指出,只要競爭者不積極投入LANWDM濾光片鍍膜產品,統新上今年單月營收應站穩在4千萬、5千多萬元水準,帶動2017年營收成長。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