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用 OLED 面板滲透率提升,加速 2017 年 NOR Flash 價格漲勢


日前,根據平面媒體的報導,由於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計劃處分旗下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事業,將導致供應鏈大洗牌,如此造成包括美系音響大廠,以及歐系車用系統大廠都來台搶產能的情況,使得 NOR Flash 預計 2017 年上半年漲幅將超過 30%。而根據科技新報所掌握到的獨家消息,目前 NOR Flash 缺貨的情況,還包括南韓三星電子用於 AMOLED 的色彩控制上,一年估計要超過 4.8 億顆的需求,更是拉抬 NOR Flash 在 2017 年的漲勢。
不過,根據科技新報所掌握的消息,近來由於 AMOLED 面板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逐漸增加,使需要使用 NOR Flash 維持 AMOLED 色彩的需求量也大為提升。以當前全球 AMOLED 供應市佔率達 95% 的南韓三星來說,2017 年預計將出貨 4.8 億片 AMOLED 手機用面板,就顯示至少有 4.8 億顆 NOR Flash 的需求量。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Witsview 分析師邱宇彬的分析表示,NOR Flash 應用在 AMOLED 面板上的功能,主要是來記憶狀態跟補償 AMOLED 的電流、亮度,因為 AMOLED 面板中的藍色光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逐步分解消退,因此要藉由 NOR Flash 的使用,來維持 AMOLED 的持續性。且在 Full HD 的機種中,需要用 8Mbit 的 NOR Flash 來進行記憶,而 QHD的機種,就要用到 16Mbit NOR Flash 產品。在這樣的情況下,對 NOR Flash 的需求量將會非常大。
 
邱宇彬指出,2017 年 AMOLED 面板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的佔有率,將達到接近 3 成的 28% 情況下,對 NOR Flash 的需求就會更殷切。在三星出產的 4.8 億片 AMOLED 手機用面板中,蘋果 iPhone 系列智慧型手機就需要 7,500 萬片,這也是加速 2017 年 NOR Flash 產品價格節節上漲的因素之一。
 
就目前市場上的 NOR Flash 產能,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旺宏在 2016 年擠下收購飛索的 Cypress,成為全球最大 NOR 晶片廠,市佔達 24% 後,Cypress 市佔率仍維持 23%,排名第三的美光約 20%,華邦電排第四,市佔率約 17%。因此,日前市場點名華邦電有可能吃下美光的 NOR Flash 事業,若真的成真,華邦將能一舉躍升為 NOR Flash 產業的龍頭。這對當前產能吃緊,又外傳已經拿下三星 1.2 億顆 AMOLED 用 NOR Flash 訂單的華邦電來說,將會是一大助益。
 
(首圖為 Samsung 可彎曲 AMOLED 來源:Brian Bilek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