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新廠將陸續於2018年下旬投片,今年為人才爭奪戰關鍵年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由於中國本土晶圓廠的擴張及先進製程的推進使人才需求孔急,近兩年中國引進IC產業人才的力道越來越大,人才挖角已成為產業發展過程中的熱點,且因多數新建廠的投片計畫集中在2018年下半年,預估2017年人才挖角將更趨白熱化,是人才爭奪戰的關鍵年。
 
拓墣指出,從紫光海外併購屢屢受阻、福建宏芯基金收購德國愛思強也因美國政府態度而暫緩等事件觀察,顯示在國際普遍關注下,中國未來想藉著併購獲取技術及市場等資源將愈加困難,然而技術是IC產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如果併購的路不好走,那麼人才引進的步伐勢必加快。
 
 
拓墣表示,中國挖角主力集中在IC製造和設計端,這與目前中國晶圓廠快速擴張的步伐相對應。初步統計,目前中國正在建造和規劃的12吋晶圓廠達11座,未來新增加12吋晶圓產能將逾每月90萬片。其中長江存儲、福建晉華、合肥長鑫及南京紫光都將產品鎖定記憶體(DRAM和3D-NAND Flash)領域,因此人才引進的重心也將朝記憶體傾斜。
 
高階技術人才缺口大,挖角與培訓須雙管齊下
 
除了挖角產業指標性人物,具有豐富經驗的工程師級技術人才也是中國大陸引進人才的重點,有鑑於多數新建廠的投片計畫集中在2018下半年,2017年中國IC人才挖角將更趨白熱化。拓墣指出,在企業普遍以高薪聘請外部人才的氛圍下,中國本土IC人才的整體待遇有望得到提升,同時可望進一步完善IC人才的培養體系。
 
事實上,目前中國在培養IC人才上,不論規模或品質都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特別是在師資和實訓兩個方面。以師資來說,多數師資缺乏在企業的實戰經驗,與企業生產脫節,而實訓基地高昂的設備採購及維護費用,並非大學所能承擔,需仰賴政府給予大力資金的支持。拓墣預估,2020年中國IC產業高階技術人才缺口將突破10萬人,為中國IC人才培養體系帶來挑戰,因此擴大培養規模、完善師資配備、加快實訓基地落實將是培養IC產業人才的重點。
 
人才引進仍須顧及設備和材料發展,以強化整體產業鏈
 
拓墣進一步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在人才引進的過程中,應同時顧及整體產業鏈發展,尤其是中國IC產業鏈中最為薄弱的設備和材料兩個環節。舉例而言,中國的新昇半導體若能實現12吋矽晶圓國產化目標,將有助中國半導體面對全球矽晶圓市場價格飆升的壓力。另外,同樣基於「瓦聖納」協定的制裁,中國半導體設備商必須突破瓶頸,將國產機台大力推廣到本土市場中,甚至走向國際。拓墣認為,加強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方面高階人才的引進和培養,是後期中國IC人才策略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