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 2017 年供電主力會是林口1、2號機「超超臨界」燃煤機組

日前在北台灣正進行更新擴建計畫的林口發電廠,將成為 2017 年台灣夏季北台灣的供電主力,這是原本台電就計畫投入的3部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預計可產生相當的效益。



根據台電的資料,每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裝置容量為 80 萬瓩,總裝置容量 240 萬瓩,目前林口發電廠的林口新1號機已於2015年11月併聯成功,在2016年夏季供電吃緊時多次擔任救援投手角色。而林口新2號機也在2016年9月併聯,未來全廠機組陸續到位後將轉型成為北台灣供電重心。

林口舊1、2號機燃煤機組在2014年8月除役,林口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引進市場上相對先進、且更環保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相較於超臨界機組(如民營麥寮電廠),新機組效率提升6.93%、增加約電力系統的2%供電量。林口新1號機自2015年11月併聯,並於2016年10月正式商轉,截至2017年2月底止,已產出約38億度的電,等同約10萬戶家庭10年用電量,林口新2號機在2016年9月併聯,2017年1月中旬也已完成96小時連續滿載測試,預計2017年4月正式商轉,林口新3號機則預計於2018年底前併聯。

台電強調,超超臨界機組不僅提升發電效率,相較舊機組在相同的發電量下,每年可減少約50萬噸用煤以及108萬噸的碳排放,此外台電更投資約400億元來作環保改善,全廠採用密閉式輸儲煤系統及全煤輪供媒,並引進最先進的污染防制設備,將NOx(氮氧化物)降至16-23ppm,SOx(硫氧化物)降至5-10ppm,皆遠低於環保法規標準值(NOx標準值70ppm、SOx標準值60ppm),已接近燃氣機組(天然氣火力發電廠)的排放標準。

途經西部濱海快速道路映入眼簾的是林口電廠繪有百合的馬賽克圖像煙囪,環保排放已接近天然氣,這是林口電廠的顯著標誌,台電表示,該廠近年致力從燃煤電廠轉型為百合生態電廠,廠區培育台灣百合,建築也都採用綠建築設計,廠房外牆顏色也取樣百合元素,主設備區廠房整體色彩以暖灰色調為主,鋼構及金屬板霧面烤漆的外牆表現沉穩工業廠房意象,努力翻轉民眾對舊式燃煤電廠的想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