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興去年Q4轉盈;布局類載板產線攻新應用需求

IC載板廠欣興30日召開法說會並公布財報,去年因第四季轉盈帶動,全年仍守住獲利表現,稅後淨利0.12億元,每股盈餘0.01元,創下上市以來新低紀錄。另外,欣興將計畫投資10億至20億元用於布建類載板產能,積極爭取行動新應用需求的訂單。欣興預期,今年首季營運仍將呈現一般淡季表現,目前預期第二季情況會和首季大致相仿;今年度資本支出約50多億元。

欣興去年合併營收626.38億元,年減3%,毛利率9.4%、營益率0.5%,優於前年的9.2%和0.4%,稅後淨利0.12億元,每股盈餘0.01元。去年第四季單季合併營收164.55億元,季成長4%,毛利率12%、營益率3.1%,較第三季的9%、0.15%明顯成長,加上匯兌收益和高估負債迴轉挹注,單季稅後淨利7.28億元,終結連三季的虧損而轉盈,單季每股盈餘0.49元,並帶動全年勉強守住獲利局面。

欣興指出,去年第四季毛利率明顯提升,原因是產品結構改善,毛利率較差的產品占比下降,手機等HDI需求相對較多,加上第四季通常較多新產品出貨,而載板成長率也維持整體平均水準的3%,尤其Flip Chip載板表現較佳。另外,相較於第三季匯兌損失達7500萬元,第四季為匯兌收益2.53億元,加上產品客訴與客戶達成協議,認列先前高估的負債迴轉,因此遂在本業營運回升和業外收益挹注下,帶動第四季順利轉盈。在當季各產線稼動率方面,PCB為80%、HDI約85%至95%,IC載板、軟板均約70%。

另外,對於媒體詢問新廠投資計畫,欣興財務長沈再生表示,投資類載板新產線的額度約10億至20億元,有信心能爭取到行動新應用的訂單;黃石廠也將積極採購設備,預計下半年開出產能。此外,他指出,欣興在MEMS投資之外,還有明興光電等投資,而為了改善投資效益,將抱持開放態度擬引進策略夥伴,希望改善業外投資效益和今年的整體營運,且目前許多計畫已在進行。目前欣興的策略已轉變為更加專注在高毛利產品,而非僅看營收,目標是改變過去流血輸出的生產模式。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欣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