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3家LED企業2016年年報,看這一篇就夠了!

眼下,2016年年報披露幾近尾聲, 中國LED上市企業也都悉數亮出了去年的「成績單」,各家賺錢能力也隨之呈現在大眾面前,那究竟誰家賺得盆滿缽滿,誰又慘遭虧損呢?LEDinside編輯整理中國33家LED上市企業2016年度報告或業績快報,以饗眾位看官。

▶ LED晶片端:三安穩居「龍頭」地位,華燦、乾照表現搶眼

從LED晶片領域來看,三安光電依然高居營收與淨利榜榜首,營業收入增長近3成至62.73億人民幣,淨利潤提升27.86%達21.67億人民幣。華燦光電表現十分搶眼,淨利潤增幅達378.43%。華燦表示,2016年營收快速增長,一方面是由於2016年5月完成對上游藍寶石襯底供應商藍晶科技併購重組,藍晶並表貢獻營收2.31億人民幣;另一方面由於公司LED升級改造項目完成,產銷規模大幅提高,LED晶片產品銷售數量同比增長130.96%。
 
 
除此之外,乾照光电、士蘭微同樣表現不俗,營收與淨利均大幅度增長。然而,位居營收榜第二位的德豪潤達卻出現了「增利不增收」的情況,不過其LED業務整體銷售與2015年基本持平,只是受歐美政治經濟不穩定、公司客戶結構變化以及客戶對產品提出價格調整要求等因素的影響,小家電業務營業收入比上年同期下滑。

作為多元化企業,澳洋順昌和廣東甘化淨利均出現下滑。從年報數據看,2016年度,澳洋順昌基本形成了LED業務、鋰電池業務及金屬物流業務的三大業務格局,其中LED業務實現營收1.32億人民幣,同比下降37.12%;廣東甘化2016年LED產品營收達6332萬,同比增長5.76%。

▶ LED封裝端:整體表現良好,鴻利、長方「增收不增利」

繼而來看看封裝端的表現。木林森、國星、瑞豐、聚飛、萬潤2016年的營收和淨利都呈現增長趨勢,其中萬潤科技淨利增幅最大。萬潤科技表示,經營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公司將收購的互聯網廣告傳媒企業北京鼎盛意軒網絡營銷策劃有限公司、北京億萬無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納入合併範圍;公司LED業務實現增長,公司內生增長與外延併購雙軌式驅動取得成效。
 
 
而換軌拓展教育領域的長方集團,2016年淨利同比下滑151.69%。產品銷售價格下降、工廠搬遷導致公司部分產能不能有效釋放、惠州工業園部分廠房開始計提折舊但尚未投入使用、全資子公司長方國際教育尚未產生利潤等均為業績下滑的原因。

▶ LED照明端:多數企業增收又增利,佛山照明淨利超10億

談過了封裝領域,再看看照明領域,歐普照明、陽光照明、佛山照明、海洋王、三雄極光等紛紛表現亮眼。
 
其中,佛山照明的發展起色較大,在作為廣晟入主佛山照明開局之年的2016年,營業總收入增長了17.03%,淨利潤同比增長高達1907.92%。在廣晟入主佛山照明這一年,佛山照明進行收購深圳南和公司、禪昌公司股權等外延式併購動作,合資設立一家主營電工產品的企業,減持所持有的國軒高科股票,以及轉讓青海佛照鋰股權,回籠資金發展主營業務,帶動了佛山照明業績增長。

剛於3月份圓了A股「上市夢」的三雄極光,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18.97億人民幣,其中,LED綠色照明產品銷售收入14.53億人民幣,佔總營收的77.08%。由此可見,「傳統照明三大家」之一的三雄極光向LED綠色照明的轉型是成功。

相比之下,雪萊特光電、飛樂音響、勤上股份、得邦照明的表現堪為遜色,2016年淨利出現下滑,其中勤上光電淨利下降幅度驚達2010.05%。

根據勤上光電修正後的2016年業績快報,其淨利潤從修正前的4786.69萬元變成虧損3.96億人民幣,同比負增長-2010.05%。據悉,這是因為其去年所收購的龍文教育業績未達預期,對勤上股份造成42000萬元的商譽減值所致。

雪萊特稱,報告期內歸母淨利潤有較大下滑,主要是由於公司無人機業務曼塔智能持續加大新產品研發投入和市場投入,導致費用增加較大,而無人機新品下半年才完成研發設計,上市時間較晚,未獲得充足訂單,導致曼塔智能2016年業績虧損,影響了公司整體業績。

▶ LED顯示屏端:業績亮眼,三企淨利增幅逾翻番

而顯示領域,所有企業均「增收又增利」。其中,奧拓電子淨利增幅最大,在體育行業拓展市場,成效漸顯。去年,公司體育業務實現收入1107萬,在總收入中佔比2.4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628萬人民幣,同比增長302.88%,超過年初制定的6500萬民幣的利潤目標。
 
 
從營收增幅來看,利亞德位居榜首。2016年以來,整個顯示屏最火的當屬小間距,利亞德也因當初率先佈局而搶得先機,2016年實現營收超43.78億人民幣,領先同領域其它顯示屏企業。

同樣在LED小間距領域投入甚多的洲明科技,2016年淨利增幅也達到了50.31%。公司表示,業績變動作原因主要在於2016年度LED小間距顯示屏銷量持續向好,進入行業爆發期。公司LED小間距產品接單金額增長幅度大,LED顯示屏海外市場持續向好,外貿銷售收入持續增長。
 
(文/LEDinside Nicol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