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4K電視面板出貨滲透率突破3成,刷新歷史紀錄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公佈最新2017年第一季電視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電視面板出貨總量為6,016萬片,季減10.7%,年增0.4 %。隨著電視面板需求尺寸提升、大尺寸搭載4K解析度面板也日漸受歡迎,總計大尺寸4K面板出貨量逆勢季成長0.5%,刷新歷史紀錄站上2,000萬片大關,滲透率達33.3%,表現令人驚艷。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指出,第二季中尺寸40~43吋面板價格仍居高不下,降低品牌廠為節慶促銷的意願,因此將需求轉向獲利空間較佳的55吋和65吋大尺寸面板上,加上今年國際品牌積極布局75吋市場,WitsView預估,第二季電視面板趨於大尺寸化的影響下,出貨量將僅小幅成長1%,但出貨面積可望提升4%。
 
樂金顯示器穩坐龍頭,群創主力39.5吋面板品牌拉貨力道緩
 
觀察第一季電視面板出貨排名,樂金顯示器電視面板出貨達1,263萬片,季衰退7%。主要由於樂金顯示器部分8.5代線產能移轉至OLED面板使用,且監視器品牌在小尺寸(21.5吋含以下)產品已無利可圖的情況下,多積極布局23.8吋和27吋大尺寸產品,造成樂金顯示器產能互相排擠情況嚴重。
 
群創方面,因為中尺寸39.5吋面板價格過高而影響品牌獲利空間,導致品牌拉貨力道趨緩,即使有三星電子對65吋的強勁需求,但在高階產品良率無法快速提升下,群創第一季仍難敵出貨季衰退9.3%的命運,出貨量僅993.7萬片。
 
京東方43吋季出貨成長高達26.6%,華星光電UHD面板出貨成長15%
 
京東方第一季電視面板出貨達940.5萬片,季衰退2.8%。去年9月開始,京東方為了拉抬筆記型電腦面板的生產比重而犧牲32吋的產能,使電視面板出貨節節敗退。近期京東方福州8.5代線即將進入最後量產階段,策略性讓43吋以優於市場行情的價格來拉攏品牌廠,因此單一尺寸季出貨成長高達26.6%。
 
華星光電於去年底完成階段性擴產後,今年第一季沒有新產能挹注,同時受傳統淡季的影響,電視面板出貨量達897.1萬片,季衰退3.3%。所幸,受惠於品牌為追求更多獲利而調高UHD的產品需求,華星光電今年第一季UHD面板出貨成長達15%。
 
三星顯示器、友達UHD面板滲透率大增
 
三星顯示器去年12月關閉一條7代線後,使今年第一季電視面板出貨衰退高達27.6%,出貨量僅885.7萬片,季出貨排名一口氣退居第5。胡家榕表示,雖然三星顯示器整體出貨表現不佳,但成功透過改造和投資新機台設備來拉升大尺寸UHD產品比重,使第一季75吋電視面板出貨成長高達3成,出貨量達13萬片,居電視面板廠中單一尺寸出貨之首。同時,三星顯示器UHD面板出貨滲透率高達52.8%,為六大面板廠中唯一突破5成的廠商。
 
友達第一季電視面板出貨達663.4萬片,季衰退6.7%。友達雖然在產能上無法和其他面板相互抗衡,但由於積極耕耘大尺寸和高階利基型產品,即便進入傳統淡季時期,65吋含以上大尺寸仍出現3.8%的成長,同時UHD滲透率也一口氣提升4.7%,達40.7%,表現令人驚艷。
 
(首圖來源:AUO)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