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引資200億,義烏將打造成世界LED產業中心!

 

似乎在一夕間,被譽為「世界超市」的義烏多了一張新名片——— 光源科技小鎮。

小鎮位於義烏東北部、省級信息光電高新園區內。它的規劃定位以發展半導體光電產業為主,智能家居、物聯網設備研發與製造等產業為輔,兼顧休閒旅遊功能,致力打造成世界LED產業的中心。

如今,小鎮在華燦光電、瑞豐光電、木林森「三駕馬車」的驅動下,雛形已顯。蘇溪鎮更是因此喊出,稅收5年內要增長到40億以上,趕超橫店。

 一年多引來200億投資

 515日,走進省級信息光電高新園區華燦光電項目現場,只見工人們正在緊張地施工,大家都在為項目盡快竣工做著努力。

 和工人們一樣,自從華燦決定入駐高新區,執掌這家上市公司的周福雲就把工作重心放到了這裡,每天忙裡忙外。在他親自督促下,項目自去年531日正式開工建設,如今已進入了投產「倒計時」。

 「科研廠房已結頂內部裝修中,外延車間MOCVD設備已到位8台,正在進行安裝定位,預計520日可進入調試;藍寶石車間基本完成裝修,計畫交付;晶片車間到位設備200台左右,正在進行安裝定位,預計520日可進入調試;動力廠房設備正在調試中……」周福雲一邊聽取著工程最新情況,一邊喝了口水。「按照目前的工廠進度,到6月份,華燦光電LED外延、晶片及藍寶石加工項目就將正式投產。屆時,華燦的總產能將得到極大提升,進一步鞏固企業作為全球第二大LED晶片生產和供應商的地位。」他滿意地點了點頭。

 較華燦光電義烏LED項目而言,離其不遠處的瑞豐光電義烏LED項目,已經創造了「當年簽約、當年落地、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的「義烏速度」。

 總投資20億元的瑞豐光電義烏LED項目,主要建設LED封裝測試的生產製造基地和國內先進的新能源項目。該項目共分2期建設,其中一期項目佔地100畝。項目於去年2月簽訂,518日正式開工,12月就實現首批產品下線。「今年,我們計畫義烏基地實現8億元以上的銷售量,實現20%的增長,而總公司則將達到15億元。換句話說,一半左右的生產和銷售都將在義烏完成。」義烏瑞豐光電項目負責人龔亞玲說。

 與此同時,同處高新區的總投資55億元的木林森LED項目,項目佔地面積達600畝。該項目自去年8月正式簽約以來,目前項目正有序進行。

 華燦光電、瑞豐光電和木林森三大LED龍頭企業紛紛落地,幾個大項目投資總計約200億元,實現了義烏LED全產業「無中生有」。同時,引進華燦光電的義烏LED項目,也填補了浙江省LED產業鏈上游的空白。

 「光源科技小鎮將形成產值超千億的產業集群,我們要和以三安光電為代表的廈門比一比。」前不久,市領導這樣說道,用不了幾年,這裡將成為國內乃至國際LED產業中心,這必將極大地推動產城融合發展的進程。

 在「虎口奪食」中「談戀愛」

 很多人驚訝於義烏是如何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從一片空白到這麼多上市大公司集聚,並且入駐的企業還分屬產業上中下游,形成全產業鏈的?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朱位松這樣總結道:「從虎口裡奪食,狼嘴裡搶肉,順便還和他們談了場『戀愛』。」

 就拿華燦光電這個項目來說,在高新區知道華燦光電準備上LED外延片項目時,已經有湖北某地、江蘇某地政府,與華燦基本談妥了扶持政策。為了促成華燦光電項目落戶義烏,高新區工作人員幾十次往返於湖北、江蘇等地,與華燦光電各個董事成員接觸,向他們介紹現今義烏的投資環境、人才與用工、政府效率和執行力等情況。朱位松更是跟著周福雲上下班,提著自費購買的豆腐皮赴上海到大股東家拜年,邀請該公司把董事會放在義烏召開。為了這個項目,他上門跑了47次,最終董事們達成共識,項目落地義烏。

 同樣,瑞豐光電的20億元LED項目,也險些花落他鄉。據瞭解,在選擇投資義烏前,瑞豐光電已與西南某市完成了洽談,只待最後的一紙協議。然而,得知消息的義烏工業園區,立馬帶隊前往深圳「搶親」。「當時有5個地方爭搶項目,幾乎在就要簽約時被我們『叫停』了。」朱位松說。

 為了讓這些項目順利落地,高新區還專門成立「店小二」辦公室,出台十大服務舉措,推進全程代辦,為企業提供「一對一」的保姆式服務,事事都有綠色通道,件件承諾都給一一兌現,真正讓華燦、瑞豐等企業感受到滿滿的誠意。在去年518日,瑞豐光電項目正式開工儀式上,龔偉斌滿懷深情地說:「回歸義烏是瑞豐光電最正確的選擇。」

(來源:義烏商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