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奉上!LEDinside 2017南昌光谷LED高峰論壇精選

5月23日,由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和CNLED網(原「中國LED網」)、南昌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 「2017南昌光谷LED高峰論壇」在凱美開元名都酒店拉開大幕,本次論壇以「2017年全球及中國LED產業的發展趨勢及青山湖區電子信息產業(LED)發展趨勢分析」為主題。
 
♦  2017南昌光谷LED高峰論壇現場
 
會議開始,由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文斌致辭,青山湖區委書記熊運浪宣佈成立青山湖區電子信息(LED)產業協會。
 
♦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文斌致辭
 
為了加速推進南昌LED產業集群發展,打造LED百億產業。南昌青山湖區政府副區長李婷作了電子信息(LED)產業推介會,與LED行業的各位精英共謀發展。緊接著,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秘書長關白玉及企業資本代表分別做了發言。
 
 
♦   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秘書長關白玉發言
 
隨後LEDinside眾位分析師以及數位資深業者就全球LED產業、中國LED產業的趨勢分析以及Micro-LED、車用LED、LED新興照明應用等多個議題進行全方位的解讀。
 
深度剖析全球及中國LED產業趨勢   
 
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研究協理儲於超深度剖析了2017年全球LED產業的發展趨勢。他表示,由於LED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漲,因此越來越多LED廠商的思維開始轉往獲利導向。即便是過去透過規模經濟取得優勢的大廠,也開始轉向尋找高毛利的新藍海市場。
 
而現階段所謂的藍海市場多半是過去相對偏門的利基型應用。由於市場規模較小,加上個別應用的通路與型態完全不同,因此難以吸引大廠投入開發該應用領域。然而隨著市場競爭愈發激烈,各家廠商在主流應用領域殺得頭破血流的同時,也開始希望尋找一些高毛利的應用領域來支撐獲利。例如小間距LED顯示屏,或者是車用照明,不可見光等應用,因此吸引各家LED廠商都開始集結重兵與內部資源,希望攻下這些新藍海。
 
然而,隨著各家廠商的大舉進入,所謂的藍海很快又被血洗成了紅海。但對於這些新興應用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由於過去該領域較少人經營,因此價格相對較高,然而隨著各家廠商的切入,投入更多研發資源,將有助於技術的突破與市場的推廣。目前我們所謂的利基市場,並非是先天的市場規模就已經被侷限了,更有可能是因為目前的技術還未突破,導致消費者遲遲無法接受,進而限制了市場規模。因此當各家廠商紛紛投入開發,隨著技術的進展與價格的降低,今日的利基,很可能成為明日的主流。
 
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分析師余彬對2017年中國LED產業的發展作出了分析與展望。余彬表示,2016年,中國LED照明出口總值基本持平,照明對行業的推動力略顯不足。不過2016年價格止跌,在車用、小間距等細分領域的推動下,行業依然保持增長態勢。上游LED晶片領域,2016年市場規模達139億人民幣,同比成長9%,晶片國產率上升至76%,前十大廠商市佔率上升至77%;中游封裝領域,2016年市場規模達到589億人民幣,同比成長6%,國產率上升至67%,前十大廠商市佔率上升至43%。
 
2017年,行業已經進入成熟期,市場增速放緩,照明、小間距、車用等領域依然是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大廠依然會繼續擴產的步伐,搶佔市場份額,2017年大者恆大的趨勢將更加明顯。
 
資本力量助推LED產業整合新趨勢   
 
乾照光电副總經理、戰略投資部負責人張先成對資本力量助推LED產業整合新趨勢做了全面的解讀。張先成以中國與國際市場幾條重要行業新聞打開話題,分析大陸LED行業,尤其襯底、晶片、封裝領域,產能提升及產業鏈整合將如何發展以及大陸企業如何展開與國際LED產業巨頭的競爭與合作。
 
他表示,目前中國市場的整合演進方向表現為:大陸晶片廠擴廠;產能進一步向優勢廠商集中;以K465I為主要設備,產能20萬片以下廠商將在兩年內淘汰;兩年內,優勢廠商基本完成供應鏈佈局;一強之下,中國產業鏈呼喚一家以上晶片廠商崛起;從襯底、晶片到封裝,大陸將形成2-3家清晰陣營;參與大陸整合或者被蠶食是台湾晶元企業不得不面對的選擇。而國際市場,中國晶片龍頭借道國際大廠全面進攻國際晶片中高端陣地,借助產能及成本優勢承接國際大廠產能轉移,同時中國封裝、照明企業通過資本助力整合國際品牌。
 
最後張先成詳細介紹了乾照光电迎接行業變局的思路與部署。其中紅黃光方面,乾照將在中國產能及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基礎上,推進一期不低於20台MOCVD擴產,同時聯手南昌凱迅光電,共同做大做強,同時研發高端產品,成為全球紅黃光高端市場有競爭力的企業。同時在藍綠光方面,在積極籌劃藍綠產能提升,預計1年之內,產能顯著提升,成為藍綠晶片行業內第一梯隊的製造商。
 
Micro-LED技術開啟產業新革命     
 
5月份以來,Micro LED頻頻傳出大事件,先有蘋果第三代Watch年底會採用Micro LED,再有蘋果台灣龍潭基地的曝光、三星要收購Micro LED企業以及鴻海子公司CyberNet Venture Captial計畫1000萬美元入股美國MicroLED公司eLux等等,讓Micro LED一度成LED和顯示行業最大的熱點。
 
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研究協理儲於超在對MicroLED顯示市場的發展做出分析與展望報告中也表示,Micro LED之所以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國際巨頭紛紛聚焦該前瞻技術,並且花了大把的研發資源投入其中。雖然外界認為Micro LED雷聲大雨點小,常聽到試樣新產品,但卻尚未進行到量產階段,且生產成本遠高於現有顯示技術產品,讓外界懷疑市場能否起飛。
 
儲於超指出,儘管如此,實際上各相關大廠低調進行產品與技術研發,與系統廠商進行新產品設計與開發規格試樣。其中相當關鍵的原因在於OLED技術已經被三星給壟斷了。特別是三星從最上游的設備與材料,牢牢的把持住,因此短期在OLED面板的壟地位無能仍夠撼動。因此為了擺脫三星在關鍵零組件材料壟斷的局面,因此各品牌廠商紛紛加速投入該技術領域。甚至是包括韓國顯示品牌大廠就算已掌握OLED技術與產品,仍不敢放掉Micro LED可能的發展機會。
 
對於LED、顯示器以及半導體行業甚至是設備與材料廠商而言,由於該技術從生產製程,甚至是最基礎的材料與設備都有待技術突破。因此上游端到下游端陸續都有針對Micro LED產業開發的計畫與產品問世,而業界也正在嘗試各種解決方案,並在各種領域中,各自籌組不同的合作夥伴與供應鏈體系,可預期未來會有相當多新技術發表,以及大廠收購新創公司、整合資源與合縱連橫策略的產生。
 
車用LED、工業照明及智能照明等利基市場前景可期   
 
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資深分析師王婷表示,本土LED品牌已邁入中國車用LED照明市場。據其介紹,中國乘用車市場規模穩定成長,2017年達到2418萬輛。從2016年開始,隨著中國本土車廠的質量逐步上升,自有品牌銷售量也逐年成長。預料隨著中國新興城市數量的增加,中國汽車出貨量將持續提升。中國乘用車市場對於LED的接受度極高,尤其當燈具能夠表達出車輛特性,是車廠願意導入的主要動力。
 
2017年中國乘用車LED產值預計接近7.4億美金,其中車外照明用LED產值佔比約82%。以LED滲透率來看,尾燈、日行燈及車內照明滲透率較高,而頭燈部分LED佔比依然很低。目前在中國車用前裝市場,LED供應商仍以國際大廠為主,但預料隨著二線品牌的LED在質量上獲得突破,將有機會打破市場壟斷的局面。
 
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分析師王菊先表示,得益於石油及相關產業的推動,工業照明市場得以快速發展,2016年全球工業照明市場規模為29.32億美金,之後幾年以超過15%的年複合增長率成長,預估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52.04億美金,增長最快的區域為亞太和歐洲。
 
2016年全球醫療手術燈照明市場達6.12億美元,之後逐年大概以年複合增長5%的增速成長,到2020年全球醫療手術燈照明市場將成長到7.87億美元。智能照明涉及到對人心理和生理的影響,且工作環境的照明還影響工作效率,此外,還需環保節能。所以未來的照明的發展方向將會兼顧健康照明和人性化的智能控制技術,以健康與方便為依據,提供最佳的「以人為本」的照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