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I延後收購OLED研發商JOLED

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巨擘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7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將推延收購日本OLED面板研發公司JOLED的時間,與JOLED簽訂股權買賣最終契約的日期將從原先規劃的2017年6月下旬延後1年至2018年6月下旬、完成股權買賣的時間從原先規劃的2017年12月下旬變更為「未定」。
 
JDI於去年(2016年)12月21日宣布,將從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手中收購部分JOLED股權,將JOLED持股提高至51%、納為旗下子公司行列。
 
JDI原先計畫要在2017年3月31日以前和JOLED簽訂最終契約、2017年度上半年內(2017年9月以前)完成股權買賣手續,不過之後JDI於今年3月30日宣布,簽訂契約、完成股權買賣的時間延後至2017年6月下旬、2017年12月下旬。此次為JDI第2度延後收購JOLED的時程。
 
JOLED是統合Sony、Panasonic OLED面板事業,並接受INCJ及JDI入股於2015年1月15日正式上路的OLED面板公司,目前INCJ持有JOLED 75%股權,JDI、Sony、Panasonic分別持有15%、5%、5%股權。
 
JDI指出,2度延後收購JOLED的時間主要是因為經營體制於4月1日變更後,正對中期營運策略進行修正,其中關於JOLED所研發的「印刷式(把液態發光材料像印表機那樣精密地塗抹在基板上)」OLED面板商業化一事,有必要進行更深一步的研議,因此在和INCJ、JOLED進行協議後,決議變更收購時程。
 
JDI在2016年年底為了獲得來自INCJ的750億日圓金援,提出了中期營運計畫,當中JDI所打出的「成長策略」就是要藉由活用JOLED、加快進行OLED面板的量產準備。
 
每日新聞報導,東海東京調查中心資深分析師石野雅彥指出,「JDI和JOLED的OLED技術相異,對JDI收購JOLED後能否產生相乘效果一事抱持疑問。JDI的策略太過天真了」。
 
日經新聞8日報導,JDI延後收購JOLED,主要是因為JDI自身資金調度緊迫,故研判有必要先行完成自家的營運重整、待業績回溫後再收購JOLED,不過JDI「誤判連連」、無法正確掌握市場動向,目前已數度誤判顧客需求、技術趨勢,而在面板產業急速從液晶面板轉換至OLED面板的當下,JDI當前將資源重心極度偏重在液晶面板的舉動恐成為其致命傷。
 
日經指出,迫使JDI必須修正中期營運策略的背景就是最大客戶蘋果(Apple)變心。蘋果預計於今秋開賣的新款iPhone部分機種將開始採用OLED面板、且2018年將擴大採用OLED,而此種趨勢恐讓JDI液晶面板訂單大幅萎縮。在蘋果開始傳出有意採用OLED面板的時候,JDI正砸下1,900億日圓在石川縣白石市興建液晶面板新工廠。
 
日經新聞7日報導,JDI將撤回2016年年末發表的中期營運計畫,之後將在今年8月發表由預計於6月21日舉行的定期股東會後上路的新經營團隊所研擬的「新中期營運計畫」,該新重建計畫內容將包含整編日本國內據點、人員重新配置等能讓JDI擺脫虧損體質的對策。
而為了籌措結構改革費用,JDI將活用外部資金,除大股東產業革新機構(INCJ)之外,JDI已向外部投資基金尋求援助,且考慮和日本國內外企業進行資本業務合作。
 
日經新聞報導,夏普向正進行營運重整的JDI招手、對和JDI進行技術合作一事展現積極態度。夏普幹部7日向記者團表示,「因存在獨佔禁止法問題,所以雖然不能進行收購或是合併,但技術合作是可行的,希望能匯集日本的技術人才、創設日本聯盟」。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