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業改善+資產處分,立碁今年獲利拚10年高

LED封裝廠立碁經過轉型調整,目前已淡出傳統背光及照明市場,轉向聚焦在高階應用背光,以及各式少量多樣應用產品、政府標案業務等等。今年第二季毛利率站上30.6%、創下至少近10年來新高,連續兩季小賺。預期在本業改善,加上下半年資產處分利益可能入帳下,今年獲利有機會挑戰10年高。
 
目前公司主要產品為LED元件,包含背光、照明,以及車用、display、網通/伺服器相關產品等等其他利基應用,另承接政府標案工程等等,其中,背光比重約3成,政府標案比重約1成左右,各項少量多樣利基應用產品比重達6成。
 
公司預計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應用於安全監控設備的紅外線模組等新產品,主要承接台系廠商代工訂單,目前已進入試產階段。據悉,公司投入新產品業務已2-3年,量產初期效益可能還不明顯,但2018年有機會成為新動能之一。
 
政府標案方面,立碁去年在台灣LED路燈標案市場取得不少訂單,今年因LED路燈標案數量大幅減少、僅剩區域零星標案,估計今年LED路燈標案貢獻降低。但公司另接獲台電高雄太陽能模組標案,預計工程款將於今年第四季入帳。
 
原本立碁的生產基地布局很廣,包括台灣樹林廠、大陸東莞廠、昆山廠、廣州廠,其中廣州廠主要負責display、Lamp LED封裝,東莞廠負責SMD LED封裝,樹林廠負責各項LED產品製造,昆山廠最初是轉投資太陽能事業立碁光能,後來淡出太陽能事業,以SMD LED封裝為主。
 
隨著這幾年產品業務調整、營收規模縮小,部分產線效益不如以往,公司預計將處分廣州廠之廠房土地,並將廣州廠訂單轉移到昆山廠(增設Lamp LED產線)及東莞廠生產。推估今年底前可望完成廣州廠處分,屆時處分利益將為獲利表現帶來正面貢獻。
 
立碁經過2011年到2016年連續6年虧損,目前累計虧損達1.8億元,2017年上半年營收約4.38億元、年增21%、轉虧為盈,但獲利金額有限,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約0.04元。預期下半年在本業持續改善、廣州廠處分利益進帳挹注下,獲利可望優於上半年。今年獲利有機會挑戰近10年新高。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