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比OLED更有優勢,或開啟「智慧顯示」時代!

 
目前可能沒有商用Micro LED面板在生產中,但是這項技術正在興起,極有可能代替當今高階智慧手機的顯示屏。除了具有至少與OLED相同的圖像品質外,Micro LED技術還預示著更低功耗、更高峰值亮度和甚至更高畫素密度的面板。
 
但是,除了圖像品質之外,Micro LED也出現了一些令人興奮的新的前景,Micro LED顯示屏也可能迎來智慧顯示的時代。換句話說,在屏幕裡面嵌入其他電子元件,除了現在的電容式觸控和圖像顯示功能之外,還可以執行其他任務。

Micro LED是否可以實現?
 
Micro LED比較少提到的一個優點是其非常緊湊的尺寸,這些尺寸100微米以下的LED比頭髮的寬度還薄。當放置在顯示面板矩陣中時,這些LED之間留有的空間比常規子畫素多得多,這些空間可以用TFT(薄膜電晶體)以及其他電路填充。此外,Micro LED光圈據說只有10%,這意味著光線可以從狹窄而有效的出口直接從顯示器放出,在LED旁邊放置元件不會影響其光圈或亮度。
 
智慧顯示器並不是新說法。包括蘋果和三星在內的公司一直在努力地將指紋掃描功能嵌入當前一代OLED顯示屏內。由於技術上出現了困難,這些功能尚未進入最新款智慧手機中,這極有可能跟有限的備用空間和生產困難有關。轉向Micro LED將為工程師提供更多的空間。
 
話雖如此,適配這些Micro LED的元件類型有一些限制,中型或大型IC或加工元件肯定會太大而不適合。請記住,這個是在高分辨率面板中處理幾微米的空間。相反地,互補電路將被限制在小型單獨元件上,比如電晶體、電阻器和其它二極管。這些仍然可以形成複雜且有用的電路,但其他主要的加工仍然得在其他地方處理。
 
缺點是將其他訂製的電子元件蝕刻進LED晶片或晶片用於TFT結合會非常難而且貴,在潛在應用中也相當有限,如果許多不同的公司想要不同的東西,經濟上也可能不可行。嵌入式指紋掃描可能最終是通用的智慧手機功能,但對於面部掃描或溫度感測應用來說則不一定。
 
相反地,Micro LED晶片製造商將智慧顯示器零組件與LED表面貼裝晶片元件一起整合可能會更有意義。不必將電路蝕刻進各種顯示層中,智慧顯示器零組件可以像常規整合電路一樣與訂製TFT安裝。
 
這可以使智慧技術在屏幕的任何部分實現,同時使面板生產稍微更模組化。目前,Micro LED顯示屏生產尚不可行,因為製造機器還沒有實現將100μm LED精確放置的能力。
 
 
智慧顯示器能做什麼?
 
如前所述,顯示屏內指紋掃描很可能是人們看到的智慧顯示技術的首例,傳聞蘋果和三星都在進行試驗。事實上,許多與蘋果相關的專利及其2014年收購LuxVue都針對掃描,旨在使用嵌入在顯示器中的紅外燈和探測器來掃描指紋。這些額外的二極管當然可以放置在Micro LED畫素之間的備用空間中。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X中包含的Face ID技術也具有紅外掃描技術。
 

▲蘋果專利將紅外掃描嵌入顯示面板(來源:USPTO)

 

嵌入屏幕的光檢測器也可以引入新的控制項和手勢,無需用戶觸摸屏幕。基於此,其他的想法包括嵌入式溫度或污染感測器。雖然像心率監測器這樣的想法可能更有意義,但是當用戶觸摸顯示器時,可能會發出讀數。將手機的環境光感測器移動到顯示屏中也可能是一個整體的決定,這樣製造商可盡可能地減少邊框。
 
Micro LED技術還處於初期階段,因此這些先進的智慧顯示用例可能會更加遙遠。但是,Micro LED 生產的進步最終會使工程師能夠將新的感測器和智慧技術應用到智慧手機、智慧手錶和其他顯示器上,這一定會為我們的消費者帶來一些有趣的新用例。
 
(編譯:LEDinside Jame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