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星光電拓展封裝業務,垂直發展產業鏈

 
國星光電作為中國LED產業的龍頭企業,在LED封裝領域處於產業的前列。經過40多年的發展,國星光電形成了涵蓋上游LED晶片、中游LED封裝和下游LED照明應用的產業鏈垂直一體化發展模式。
 
10月27日,在香港秋燈展之際,LEDinside編輯走進了國星光電的展位,採訪了國星光電的副總經理李程博士,就國星的現狀、未來規畫以及產業的一些熱門問題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在採訪中,李程博士介紹了國星在本次香港秋燈展展示的主要產品,其中面板燈是展會上諮詢量最大、達成合作意向最多的產品,包括有調光調色面板燈、可智慧控制面板燈、防眩光面板燈等。此外,還有新產品—三防支架,主要應用於停車場等照明工程領域;另外還有超市照明用的導軌燈、組合線槽燈等。
 
前三季營收&海外市場策略
 
據10月底,國星光電發布第三季度報告,國星光電第三季實現營收985,408,558.44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58.6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4,703,910.79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188.63%。累計前三季共實現營收2,582,597,803.79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54.10%,共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58,407,090.73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97.41%前三季營收增出現大幅增長。
 
2017年前三季度,國星海外市場銷售額同比增長68%,業績實現跨越性的增幅,品牌培育成效明顯。李程表示,國星海外市場的成功在於根據各個區域的市場特點,再結合自身產品的方向,主推不同的產品。比如在製造能力強的東南亞推元件,在傳統製造業比較欠缺的歐美推照明應用產品,在顯示業比較集中的韓國及日本推RGB元件。

IR、UV:現狀&未來市場
 
眾所周知,近來國內外各大LED廠商紛紛轉戰專業細分市場,包括車用、小間距、UV、IR紅外線等。李程博士介紹,國星在產品和技術的儲備取得了比較好的進展,比如小間距已經取得了絕對領先的優勢;UV從近紫外到深紫外,從小功率幾毫瓦到幾十毫瓦甚至幾百毫瓦這種大功率模組都有產品陸續開發出來;IR也有一系列產品,甚至包括雷射紅外。在產品、技術以及研發方面,國星都屬於先行者。
 
對於IR和UV市場,李程博士表示,目前市場規模不大,預計只有十幾到二十幾億美元,價格與性能還不能完全匹配,而且IR和UV主要應用於細分市場與特殊領域,與現有的產品渠道不同,未來發展值得期待。總體來說,國星在產品、技術以及智慧財產權方面都做了積極儲備,但市場剛剛起步,目前有送樣和小批量訂單,未來視市場需求將陸續增量。
 
LED擴產:原因&影響
 
近年來,LED領域瘋狂擴產,2017年迎來新一波擴產高峰,LED封裝大廠紛紛擴充產能。作為封裝領域的代表,國星也參與了此次擴產潮。對於LED擴產的原因,李程博士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場打開了,因為LED的性能、價格已經比傳統光源具有競爭優勢,需求量急增,從而引發擴產,這符合產業發展的態勢,也符合市場競爭的規律。「優勝劣汰、大者恆大、強者恆強」,這也是產業集中度提升的趨勢和需要。
 
就擴產帶來的影響,李程博士表示,應該從正反兩方面來看待。一方面,產能擴大能夠滿足市場的需求;另外一方面,產能擴大將導致價格繼續下降,可能會引發惡意的價格戰。但是價格戰只能是短期行為,長期來看,還是一個市場不斷壯大、最佳化、優勝劣汰的過程。
 
國星未來的規劃&LED未來的發展趨勢
 
國星作為中國國內封裝領域的排頭兵,對未來有什麼規畫?李程博士表示,未來國星將立足主業,拓展「封裝」,同時協調上游LED晶片和下游LED應用的發展,持續進行產業鏈的垂直整合和資源最佳化,按照「技術高精尖化,生產規模化,市場國際化」的戰略布局,進一步強化中國全面領先的優勢,持續增強國際綜合競爭力和影響力。
 
李程博士還表示,目前LED產業仍處於高速增長的階段,產業集中度也在不斷提高,大企業有更多的資本和人才去拓展,而落後的企業或被淘汰或轉向特殊細分市場。接下來,LED產品將會更加注重光健康、舒適度等方面需求,在光品質、各種安規要求方面將越來越嚴格,結合智慧調控系統實現產業新的發展。
 
(文:LEDinside / Jame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