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觀點:剖析小間距LED、Mini LED與Micro LED

 
最近看到很多關於Mini LED、Micro LED的文章,有些說得很對,但是有些卻被傳得偏離軌道。關於被誤導的原因,筆者特地研究了一下LED之外的顯示產業,發現其實顯示面板的人員對LED產業並不是那麼瞭解,而是按照原來的理解,為此筆者就梳理了下小間距LED、Mini LED與Micro LED的那些事…。
 
前段時間見了幾個一直追蹤Micro LED朋友跟我問了一個問題,就是最近比較紅的三星LED電影屏到底是不是Mini LED或者Micro LED?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為什麼呢?

小間距LED屏 : 三星電影屏、SONY CLEDIS
 
根據三星的公開資料顯示,三星的電影屏是一個屏幕對角線455吋,寬度10.24公尺,高5.4公尺的屏幕,這相當於一個相對較小的電影屏幕。屏幕以4K解析度播放、4,096 x 2,160畫素。LED屏幕也可以選擇使用高動態範圍(HDR),同時規定亮度為500cd/㎡。
 
據筆者計算,此款屏幕的LED間距為2.5,則對應的LED為1010封裝,也是現在小間距的主流封裝尺寸。在LED產業這個算是很成熟的產品,利亞德就是這塊的龍頭企業。
 
面板企業的一些人對此不是很瞭解,這也是很正常的事。就像大家都在說的Micro LED一樣,其實大家瞭解最多最大的難點就是巨量轉移,其實Micro LED是一個跨界三方配合的產品,這將也是更大的難點,筆者認為也不亞於巨量轉移技術。
 
那麼小間距與Micro LED是什麼樣的一個關係呢?其實這個SONY以前做了很好的詮釋。從當初的CLEDIS的TV到現在的戶外大屏。其實這個此前筆者分析過,為什麼從TV轉向戶外顯示屏。
 
其實從TV到戶外顯示屏,筆者認為就是Micro LED到小間距的路,SONY用產品驗證了Micro LED商業化的難度,轉而走大一點尺寸的小間距。SONY的CLEDIS技術其實就也是小間距LED顯示屏技術,其點間距為1.2mm的小間距LED顯示屏,而這個目前已經有不少小間距LED企業開始量產。

Mini LED:背光市場機遇

根據TrendForce發布的2018年科技產業發展趨勢,關於Micro LED發展中指出,由於Mini LED技術可搭配軟性基板,達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將有機會使用在手機、電視、車載面板以及電競筆電等多種應用上,預計2018年將會有Mini LED背光應用相關樣品問世。
 
Mini LED背光,採用局部調光設計,其帶給LCD另一個優勢是更為精細的HDR分區。LCD在HDR分區上的規模和精細度,實際上是背光源亮度區域調節的規模和精細度。
 
Mini LED把側邊背光源幾十顆的LED晶片,變成了直下背光源數千顆、數萬顆,甚至更多LED,其HDR精細度達到前所未有水平—雖然不像OLED理論值的逐畫素調節,但是至少足以滿足未來HDR影像訊號對調節區間的極致需要。此外採用Mini LED背光設計的LCD面板擁有更好的演色性,但厚度可以做到跟OLED一樣。
 
以TV面板來說,現在側光式背光設計只需要數10顆高亮度LED,手機背光更只需要25顆LED,但是轉換為Mini LED,電視面板背光LED數量可以拉升到數萬顆,5吋智慧手機面板背光則需9000~10000顆Mini LED。
 
對於LED顯示屏應用領域,全世界每月用於顯示屏的RGB LED數量多達1~2萬KK套。
 
換句話說,如果三星LED顯示屏以及SONY的CLEDIS成為新的潮流,以此作為潛在市場,Mini LED在LED戶外大屏同樣有很大的市場空間。而對於車載、電競領域,更是無限的增長空間。
 
總之,能夠利用既有的 LCD技術基礎、結合同樣成熟的RGB LED技術,開發出新一代背光設計的面板。無論是省電、畫質、厚度和成本還是異形切割、曲面顯示上,都可跟AMOLED相媲美,因此,無論如何Mini LED都有機會。
 
Micro LED:很美也很遠

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2017年的研究指出,Micro LED發展性極佳,商機頗大,若以Micro LED顯示技術全面取代液晶顯示器的零組件推估,市場規模估計可達300億到400億美元。就整個市場的空間來看,Micro LED的確很美,當然也很遠,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Micro LED當前面臨著居多難題。首先就是眾所周知的巨量轉移,也因為這個很難商業化,企業開始選擇了退而求其次的Mini LED,期望可以透過過渡期的Mini LED來爭取更多的時間來推進Micro LED。
 
那麼Mini LED能存活多久呢?這個當然就要看Micro LED什麼時候起來。目前來看,Micro LED還存在巨量轉移、修復、光色一致性等等居多難點。
 
所以如果有人問Micro LED還要多久,筆者認為還要很久。但是也沒必要悲觀,因為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Micro LED的確很優秀,因為它的確可以從功能性上做改變。
 
首先,傳統的LCD和AMOLED都存在戶外可視性的問題,這一點Micro LED可以最佳化甚至解決。其次,在省電節能上,尤其是現在電池技術沒法突破的情況下,省電的確是功能性的需求。當然,如果電池技術突破,或者充電技術突破,或許這個功能性優勢會不那麼明顯,但是在當前現有的科技技術下,Micro LED尤其有存在的必要性和未來性。
 
(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