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去年獲利好轉,今年挑戰再成長

LED 晶片大廠晶電去年第四季受到藍光 LED 拉貨動能減弱及跌價影響,雖然四元 LED 出貨增強,整體營收及獲利仍低於上季。但全年獲利可望是近三年最佳表現。預期今年在大陸新產能開出後、傳統 LED 競爭將增強,公司將加強發展 Mini LED 應用及 VCSEL 產品認證,期許營收能有小幅成長、獲利進一步改善。
 
Mini LED 目前被看好可以用於兩種應用,分別是自發光顯示器、面板背光源。但作為自發光顯示器的成本仍偏高,加上解析度可能還無法立即符合各類顯示器產品的標準,因此業者較看好 Mini LED 今年在背光應用的發展,包括電競產品、筆記型電腦、電視、手機等等,使用 Mini LED 將可具備高亮度、高動態對比、甚至局部調光等優點。外傳最快在今年 CES 或上半年,就會有相關產品亮相。
 
以 60 吋電視為例,若導入 Mini LED 背光源,LED 用量將比現在側光式背光(僅數十顆)大幅增加、可能達到 2 至 3 萬顆,對於產能去化及產品規格升級都有正面助益。不過,由於 Mini LED 背光設計畢竟價格較高,後續實際出貨情況還要看品牌業者的銷售計畫而定。
 
VCSEL方面,晶電從 2015 年就開始以 4 吋MOCVD 機台生產雷射二極體 LD 磊晶片,後來又修改機台投入 VCSEL 磊晶片,並已量產供應給資料中心光通訊客戶使用。隨著 3D 感測應用興起,公司規劃繼續導入 2 台 6 吋 MOCVD 機台加強研發新品,目標今年將有 10至 15 台改機後的 MOCVD 投入 VCSEL 磊晶片生產。
 
受到藍光 LED 步入淡季及大陸新產能開出、價格下跌影響,儘管四元 LED 在植物工廠需求支撐下、表現穩定,但整體去年第四季營收表現仍降溫,推估獲利也將低於上季。不過全年每股盈餘估計應有 1.5 元水準,仍是近三年最佳表現。預期今年第一季可能是在農曆春節假期影響下,未脫淡季。來自大陸廠商新產能開出後的價格競爭壓力,也還要觀察。
 
晶電是台灣最大 LED 磊晶/晶粒供應商,可提供藍光 LED 及四元 LED。近年來也投入 LD 磊晶片、VCSEL 磊晶片之生產製造。其中,藍光 LED 營收比重約 7 成,四元 LED 比重約 3 成。就應用別來看,照明比重約 3 成、背光比重約 2 成,另有車用、Display 顯示屏等多元應用。

(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