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資通部致力研發 LiFi 技術,盼用於智慧城市提並高安全性

LiFi 乍看之下很像 WiFi 的親戚,但其實他是可見光通訊(VLC)的一種,利用螢光燈或是 LED 燈發出的光作為訊號源,以光源與接收器之間的通訊來傳遞訊息,具有高頻寬與安全性高等特點,目前不少國家看重這些優點,開始研發此技術。
 
其中印度資訊通訊部(MeitY)現在正與印度理工學院(ITT)和印度飛利浦公司合作研究 LiFi 技術,希望可以與光纖網路相互補,將該技術用於無光纖網路但有通電的區域,並用在醫院或潛水設備。根據他們的研究,在 1 公里的範圍內,LiFi 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 10GB。
 
資訊通訊部的網路教育研究部門(ERNET)董事總經理 Neena Pahuja 表示,LiFi 可以用在智慧城市中,這些通訊技術將成為印度主要的基礎建設。也希望這些設備能結合物聯網(IoT),並與 LED 燈泡連接。
 
ERNET 之前已經與 ITT 和印度飛利浦在實驗室進行實驗,而這項技術也即將進入戶外測試階段,Pahuja 指出,這項新技術之後將在印度班加羅爾的印度科學理工學院(IISc)進行戶外測試。
 
LiFi 為愛丁堡大學教授 Harold Haas 在 2010 年率先推出,根據當時研究報告,LiFi 可以同時完成高速上網與照明兩項功能。不過雖然他具有高速傳輸與高安全性的優點,但只要光被遮住或是受阻,訊號就會中斷。
 
Pahuja 表示,LiFi 無法穿透牆壁,也需要無阻礙的空間來傳輸訊號,廣泛用於市場還有段距離。而我們認為網狀的 LED 燈(mesh of LED lights)是一個解決方案。而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高等科學研究中心(JNCASR)的研究人員也同意此方案,實驗室教授 KS Narayan 表示,雖然牆壁可以反射光線,但是訊號會減弱,我們可以使用更多的燈泡來維持訊號源。
 
LiFi 資訊安全與研究新領域
 
JNCASR 目前則致力於提高 LiFi 的安全,希望可以提升在未來智慧城市中的網路安全性。研究人員在牆上塗抹螢光粉(fluorescent)與磷光漆(phosphorescent piant),這些塗層會吸收光並增加雜訊,可限制 LiFi 使用範圍。
 
但在吸收光線後,磷光漆能在關閉光源之後繼續發光,此現象也開闢了新的研究領域,Narayan 指出,如果可以將磷光漆發出的光作為訊號源,這表示即使關閉燈光,磷光也可以持續數小時的訊號。
 
法國公司 Oledcomm 在 2014 年的 CES 展推 LiFi 產品,能以肉眼看感覺不到的脈動閃光來高速傳輸資訊。而美國公司 VLNComm 也在今年開發首款 Li-Fi LED 照明面板,搭載白光 LED,提供 108Mbps 的下載速度,還可搭配擁有 253Mbps 上傳速率的「LumiStick」,網域範圍為 516 平方英尺。(文/DaisyChua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