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助攻、並購效應顯現,華燦光電業績高增長

產能從70萬片升到180萬片,公司規劃產能釋放後,華燦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燦光電”)將成為全球第二大LED晶片生產企業。

“公司還將投資108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建設先進半導體和器件項目,這可發揮公司的規模優勢和研發基礎優勢。”日前,在華燦光電業績說明會上,華燦光電董事長、代理董事會秘書俞信華表示。

外部並購和內部擴張讓華燦光電實現規模擴張,自上市後,公司先後並購雲南藍晶科技和美國美新半導體公司,將產業鏈從此前的LED外延晶片製造拓展至感測器和半導體領域。這也是IDG擔綱公司股東後,華燦光電的質變。這種機構助攻和並購效應在華燦光電身上顯露出來,公司2017年營收和淨利潤大幅增長。

業績高增長

華燦光電2017年年報顯示,期內公司營業收入26.29億元,同比增長 66.21%;歸母淨利潤5.02億元,同比增幅87.92%,扣非後歸母淨利潤2.73億元,同比高達970.30%。

這種業績還在今年第一季度繼續放大。2018年一季報顯示,期內公司營收達7.09億元,同比增長40.17%,歸母淨利潤1.42億元,同比增幅76.84%,扣非後歸母淨利潤6975.98萬元,同比增長57.49%。

“今年一季度,公司存貨環比提升僅1億元。經營性現金流達1.5億元,高於歸母淨利潤。”東方證券蒯鵬團隊在研報中指出。

業績變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規模擴張和客戶結構改善。

自2016年以來,我國LED行業迎來一波景氣週期,華燦光電最初的主要產品是LED外延片和晶片,此前僅有近100台MOCVD,產能無法跟上市場需求。

公司的業績拐點出現在2016年第4季度,從以前的負增長變為增幅171%。 此時,公司已啟動擴產計畫並順利實施,生產基地從武漢、張家港擴張至浙江義烏。到去年年底,公司LED外延片已有MOCVD 257台(折算成2寸54片機),且全部導入4寸片生產工藝,外延片的綜合良率從98.5%上升到99%。公司4寸襯底片產量達到每年489萬片,產能利用率已達98%,在建產能還有每年700萬片。

2015年,在IDG的主導下,華燦光電收購雲南藍晶,借此切入藍寶石襯底片領域。2017年,雲南藍晶年產1300萬片2英寸襯底片(折合約為年產325萬片4英寸片)投產貢獻產能。公司在LED 藍光晶片的產量達到270,899 kk/年,產能利用率達到93.41%。LED綠光晶片產量達到170,713 kk/年,產能利用率達到94.84%。作為LED外延片的上游產品,雲南藍晶的產品90%自用,10%用於外銷。

公司產品結構也在2017年大幅改善。華燦光電LED藍光晶片營業收入15.92億元,同比增幅77.00%,毛利率達到33.1%。襯底片4.03億元,同比增幅74.40%,毛利率達到40.64%。

國聯證券研報指出,華燦光電一方面通過提升高光效產品占比,從而提升產品整體售價;另一方面淘汰老舊設備,提升產品良率及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同時藍晶的LED藍寶石襯底也同步擴產,發揮協同效應整體提升毛利水準。

針對此前武漢基地產品毛利率偏低的局面,公司已著手進行產線整合,對此,公司財務總監蔣瑞翔表示,目前,公司產線整合完畢,對業績的影響已經在2017年充分計提。而針對原材料進一步漲價或影響毛利率的顧慮,蔣瑞翔表示,今年將對襯底片和晶片生產進行6英寸量產導入計畫。此外,公司已形成戰略供應商採購協作機制,將繼續提升良率特別是新品良率,並將籌畫藍寶石襯底擴產進一步降低主材成本。

產能過剩的考驗

隨著行業景氣指數的回升,企業已加速產能擴張。

華燦光電獨立董事韓洪靈也表示,今年隨著去年大廠產能的擴充,對二線廠造成了壓力。LED行業可能在局部市場供過於求,屬結構性產能過剩,即二線企業所在的中低端照明產品過剩。但技術實力強,客戶基礎牢固的一線廠的景氣度還在健康狀況。一線企業通過充足的研發投入和更高的規模成本優勢,可在中高端市場領域承接國際訂單,保障充足的產能利用率和良好的銷售毛利率。

從行業景氣度來看,LED是成長行業,隨著技術進步和成本下降會不斷打開新的市場,但是高速增長不意味著不會波動,隨著競爭格局的逐漸穩定,行業增速也會變緩。中國的LED產量已由2010年不到100萬片,到現在增長接近10倍,未來兩三年行業增幅保底約10%,平均可維持在15%左右。

俞信華表示,今年行業最早的設備到2018年三季度才陸續開始分批交貨,比預期晚了一兩個季度,到2019年三季度才能形成部分產能,這部分產能對行業龍頭不會有特別大的影響。

因擴產週期很長,從外延端到晶片工藝等都要時間,同時要達到現在的亮度,包括新產品到客戶那裡認證都需要時間,所以真正批量生產可能要到2019年三季度。

產業鏈延伸

今年4月,華燦光電完成對MEMSIC(美新半導體)的收購,在IDG的主導下,將業務範圍從LED延伸至MEMS感測器。 與此同時,在內部自主擴張上,公司已與浙江省義烏資訊光電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簽訂投資框架協定,將投資108億元佈局先進半導體與器件專案。

“投資該專案有諸多優勢。”俞信華表示,在化合物半導體器件領域,華燦光電已形成國際領先的研發和製造規模優勢,而延伸到該材料體系其他相關器件的開發和製造領域具有天然的優勢。此外,在MEMS感測器領域,公司已具有規模量產自主開發的國際領先器件能力。另外,公司在義烏已設有LED外延片的工廠,企業進一步發展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美新半導體是全球領先的MEMS感測器廠商,主要產品為加速度感測器和地磁感測器,客戶遍佈消費電子和汽車電子領域。2016年,美新在全球加速度感測器市場排名位於全球第四,在地磁感測器排名位於全球第三。

“這些變化是在IDG的主導下完成。”一位關注公司人士指出,在華燦光電的發展歷史上,IDG功不可沒,從最初的投資,到投後進行的兩起並購,讓華燦光電實現了規模上的巨變和業務鏈的延伸,而這種助攻效應在2017年快速顯現,隨著華燦光電原創始團隊逐步退出公司和IDG的運作能力放大,IDG在華燦光電的話語權越來越高,“日常的經營管理和管理層的配備都已逐步介入更深。”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