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顯示技術競爭激烈,盤點14家廠商發展進程

作為新世代的顯示技術,Micro LED和Mini LED火熱程度持續攀升,吸引廠商不斷加入佈局。隨著不斷投入和研發,目前已有不少企業取得成果。

多家企業和機構展示Micro LED與Mini LED成果

在2018 SID上,台灣工研院、錼創科技、香港北大青鳥顯示有限公司(JBD)、韓國慶熙大學團隊、Jasper & Glo、香港科技大學團隊、X-celeprint、友達、日本JDI、BOE、天馬紛紛展示了Mini LED 和Micro-LED的最新產品。

除了上述企業和機構對外展示Micro LED與Mini LED產品外,群創、聚積、國星光電和聯建光電、奧拓電子等也有Micro LED與Mini LED產品亮相。

在2018 CES展上,群創首次展出10.1英寸規格大小的車用顯示AM mini LED技術。群創近來又展示了利用AM Mini LED製造的公眾顯示器(PID)設備和其他大尺寸顯示產品。

ISE 2018上,聚積展示業界第一顆可點亮Mini-LED和Micro-LED 的LED驅動IC—MBI5359,並現場展示一個可任意拼接的超小間距(0.75mm)Mini-LED箱體(30cm x 30cm) 。

在美國Infocomm 2018和2018光亞展期間,國星光電和聯建光電聯手發佈國內首款Mini LED。據瞭解,國星首款Mini LED採用集成封裝技術(Integrated Mounted Devices,簡稱:IMD),突破傳統設計思維,集合SMD和COB的優點,解決了墨色一致性、光色一致性、拼接縫、漏光、維修等問題,同時,多方面降低了LED顯示螢幕的製造成本。

奧拓電子也於美國Infocomm 2018正式發佈了「Mini LED商用顯示系統」,該商用顯示系統(超小間距P1.56mm)結合了最新的Mini LED與集成化封裝技術,一次性解決超小間距LED顯示幕易損壞、COB產品不可現場維修以及表面墨色、顯示亮色一致性等問題。

此外,晶元光電表示將於8月29日至31日舉辦的2018年臺灣智慧顯示與觸控展(Touch Taiwan 2018)上展示Mini LED應用。晶元光電表示,此次展覽重點關注LCD面板和RGB三合一Mini LED精細圖元間距顯示器的Mini LED背光產品。Mini LED晶片將主要用於智慧手機、電視和汽車顯示器所使用的HDR(高動態範圍)高端LCD面板背光,而RGB三合一Mini LED精細圖元間距顯示器將用於戶外顯示以及公共或商業資訊室內標牌等。板上晶片封裝(COB)則加強了這類顯示器的抗碰撞、防潮以及防塵性能。

(來源:錼創官網)

各廠商Micro LED與Mini LED量產情況

當然,「Micro LED與Mini LED陣營」的成員遠不止上面提到的企業,但由於佈局時間和研發投入程度不同,各廠商在進度上亦有所差異。

♦ 瑞豐光電:Mini LED小尺寸背光產品在籌建量產線

瑞豐光電在最新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表示,公司在2018年上海國際新型顯示技術展會上展出了一台55寸的Mini LED電視,該產品榮獲2018年創新顯示產品獎,可以說公司的Mini LED背光產品技術已經處於產業領先地位。

瑞豐光電介紹,除了電視大尺寸背光,公司的Mini LED背光產品技術也同時用於MLED小尺寸背光面光源產品和極小間距M-DISPLAY產品開發,且都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公司同時表示,目前公司Mini LED小尺寸背光產品已完成樣品及量產工藝的驗收,具備3K片/月的樣品生產能力,現在正在籌建全自動的量產線。

♦ 華燦光電:Mini LED 2018 Q1已經批量出貨

在Mini LED方面,華燦光電已經實現量產。華燦光電董事長俞信華表示,華燦光電Mini LED產品在2018年第一季度已經批量出貨,每月收入約為人民幣幾百萬元,客戶主要為海外客戶。

♦ 國星光電:Mini LED背光預計下半年達成量產

國星光電近來在互動平臺上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正在開發Mini LED背光,加快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手機、電視等各類尺寸的背光應用,預計下半年量產;Mini LED顯示方面,P0.9產品已小批量給幾個顯示螢幕客戶打造樣品,於6月份正式量產。

♦ 利亞德:Mini LED產品在小批量研發階段

利亞德在最新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表示,小間距仍然處於產業高成長階段,Mini LED產品在小批量研發階段。

♦ 聚積:Mini LED模組明年Q1量產

聚積原先規劃Mini LED顯示模組將在2019年上半年開始量產,現在聚積又釋出更明確的量產時間。聚積今年年底前將開始量產Mini LED背光模組的驅動IC,明年第一季將出貨,與此同時,第二代Mini LED箱體模組良率大幅提升,有信心在明年第一季進入量產。

♦ 友達:將於Q4發售mini LED遊戲顯示器面板

友達光電總經理蔡國新表示,公司已經開始向客戶提供用於遊戲顯示器的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樣品,供客戶檢測,這類面板的商業化出貨可能會自2018年第四季度開始。

♦ 群創:Mini LED公眾顯示器(PID)拼接應用預計今年底推出

群創執行副總丁景隆表示,Mini LED公眾顯示器(PID)拼接應用預計今年底推出,大尺寸TV應用預計明(2019)年第2季上市,還有其他一系列產品線正積極檢討中。另車用產品因認證期長,預估於 2020年上市。

♦ 晶電:Mini LED預計Q4小量出貨

日前,晶電表示,Mini LED預計今年第4季小量出貨,估計2020年營收占比達三至四成。旗下Mini LED產品至少有一家手機客戶,另有某國際顯示螢幕大廠也將生產一款100多英寸的大型顯示幕,將採用Mini LED及27英寸電競用顯示螢幕。另外,也有不少手機廠正在洽詢當中。

此外,晶元光電將在2018年下半年將小批量試產Mini LED晶片,用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液晶顯示器以及RGB三合一精細圖元間距顯示器背光產品,並計畫在2019年開始量產。

♦ 日亞化:Mini LED準備進入量產階段

日亞化學第二部門技術長阪本考史表示,有關Mini LED技術開發已經完成,現在準備進入量產階段,不過無法透露是否會在今年量產,畢竟量產也還有技術、設備、穩定性等問題待克服。

目前日亞化已經跟特定客戶之間簽訂合約具體合作,為了讓客戶率先在全球推出Mini LED產品,現階段不便透露任何有關細節,僅表示日亞化所開發的Mini LED,在定義上是尺寸能達到100μm的“真正的Mini LED”,未來也將走向消費型電子產品市場。

♦ 隆達:Mini LED Q3小量出貨

隆達董事長蘇峰正透露,在Mini LED方面,目前進度相當順利,部份客戶已驗證完成,將自第三季起小量出貨,客戶對Mini LED產品寄予厚望,目前客戶應用主要包括電競筆電、車用面板、醫療顯示器、高階專業繪圖顯示器等高階產品。

♦ 億光:預計Mini LED 相關產品Q4開始出貨

在Mini LED方面,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正在持續送樣中,預計該公司第4季就會有Mini LED相關產品開始出貨,主要應用在車用與手持裝置等。

♦ 東貝:Mini LED已完成送樣認證


東貝表示,Mini LED將扮演東貝營收,以及獲利成長的關鍵角色,在一線大廠客戶均已經完成送樣驗證下,隨著電子傳統旺季到來,出貨預估將有顯著成長,公司樂觀看待下半年營運。

♦ 宏齊:手機用Mini LED認證中


在Mini LED部分,宏齊研發的4顆Mini LED組合成一顆Mini COB封裝產品可以應用於電影院的LED螢幕,目前已經開始交貨,手機用Mini LED則在認證中。

♦ 洲明科技:已開發出P0.7 Mini LED產品

洲明科技在互動平臺表示,公司對於Mini LED在大顯示屏上的應用一直有技術儲備。公司已經可以量產P0.9的產品,並且也已開發出P0.7的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