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一周大事】收購、轉型、出售公司、公佈業績

這周的LED圈很熱鬧。國內外很多企業不約而同「大展身手」。有的加入聯盟,有的收購增資,還有的轉型出售公司······讓業內人士看到了他們在不同領域的佈局。此外,本周還有一些精彩大事件,包括2018胡潤百富榜出爐,三安光電林秀成父子再次蟬聯LED行業首富;億光專利戰最終打贏日亞。

【重要事件】

★ 英飛特放棄收購中港電力100%股權,2億元交易終止

8日,英飛特發佈公告,公司決定終止以現金方式收購南京微芯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北京國泰嘉澤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蘇州清研汽車產業創業投資企業(有限合夥)、中國寶安集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等14名股東(轉讓方)持有的南京中港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港電力)的100%股權。交易價格為2億元。

★ 歐司朗加入ISELED聯盟,擬開發車內智慧RGB LED技術

日前,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加入了ISELED聯盟。ISELED聯盟成立於2016年,是一個開放式聯盟,旨在汽車內部照明提供智慧RGB LED技術。

★ 得邦照明成功入股特優仕,加碼LED商用照明

近日,得邦照明宣佈完成了對廣東特優仕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收購和增資,得邦照明最後持有該公司68%的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據悉,特優仕照明是一家新崛起的專注商業照明領域的優秀照明品牌企業。

★ VueReal獲資超5600萬,將進一步開發Micro LED技術

日前,加拿大新創公司VueReal Inc.宣佈獲得加拿大可持續發展技術基金會(SDTC)提供的850萬美元資金(約5862萬元),用於支持一項總投資超過2600萬美元(約1.79億元)的項目。VueReal將利用這筆資金進一步開發創新的Micro LED技術,擴大其在沃特盧的團隊,並啟動先進奈米技術中心。

★ Acuity Brands欲轉型,出售西班牙照明公司Carandini

日前,位於亞特蘭大的LED和物聯網照明專家Acuity Brands已經悄悄地將其市值2300萬美元的西班牙照明公司Carandini出售。據外媒證實,西班牙照明領軍企業LEDS C4通過Acuity收購了Carandini。

★ 乾照擬6.5億收購浙江博藍特,拓展LED上游的佈局

10日,乾照光电發佈公告稱,公司擬向徐良等19名交易對方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浙江博藍特100%股權。浙江博藍特100%股權初步作價65,000.00萬元。浙江博藍特的主營業務是圖形化藍寶石襯底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以藍寶石晶棒為原材料,通過切割、研磨、拋光後製成藍寶石襯底片,再通過曝光、顯影、刻蝕製成圖形化藍寶石襯底產品,並對外銷售。

★ 2018胡潤百富榜:三安林秀成父子蟬聯LED行業首富

10日,胡潤研究院攜手LEXUS雷克薩斯,聯合發佈《2018 LEXUS雷克薩斯·胡潤百富榜》。
在1893位企業家榜單中,仍有8位是LED及照明相關行業的企業家,分別為:三安光電林秀成、林志強父子(79名),木林森孫清煥(276名),利亞德李軍(427名),海洋王周明傑、徐素夫婦(1087名),名家匯程宗玉(1324名),麥達數字喬昕、陳亞妹夫婦(1627名),金萊特蔣小榮家族(1700名),鴻利光電馬成章(1775名)。三安光電林秀成、林志強父子以330億元財富排再次蟬聯LED行業首富。

★ 刷新世界最高紀錄!鈣鈦礦LED外量子效率超20%

近日,華僑大學魏展畫教授聯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熊啟華教授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Edward H. Sargent教授在鈣鈦礦發光二極體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鈣鈦礦發光二極體的外量子效率(EQE)超過20%,刷新了鈣鈦礦發光二極體的世界最高紀錄,同時,穩定性也得到極大地提升,遠超國際同行。

★ 白光專利無效定案,億光獲得最終勝利

美國最高法院 於2018年10月1日作出最終判決,駁回日亞化的上訴請求,再次認定日亞化白光LED美國專利號US 5,998,925與US 7,531,960所主張之權利項全部無效。本案為三審定案,億光獲得最終勝利。

★ 英公路安裝智能LED道釘,幫助駕駛保持在正確車道內

據外媒報導,英格蘭公路公司(Highways England)安裝了175個機場跑道式LED道釘(road stud),以幫助在英格蘭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交叉口之一劃出車道,此交叉口每天有90,000多輛車經過。此外,此智慧LED道釘,將在交通信號燈變綠時開啟,幫助駕駛保持在正確車道內。此次是首次在主要高速公路交叉口處引入交通智慧燈。

【業績秀】

時值10月,許多企業開始陸續披露業績或業績預告。本周,7家LED陸企相繼公佈Q3業績及前三季度業績預告,而台系LED廠也紛紛公佈9月和前三季營收,業績各有消長。

★ 利亞德、鴻利、聚飛等七企前三季業績預告一覽

本周共有7家LED相關企業公佈了前三季業績預告,包括利亞德、鴻利智匯、艾比森、聚飛光電、三雄極光、太龍照明及雷曼股份。五家企業業績預增,其中,艾比森預計增長幅度超2倍。而三雄極光和雷曼股份則預計業績同比下降。

★ Acuity Brands Q4及全年財報出爐,銷售額超250億

日前,美國照明公司Acuity Brands公佈了2018財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財報。2018財年第四季度淨銷售額為10.6億美元(約72.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1%。營業利潤為1.42億美元(約9.75億元),而去年同期為1.53億美元(約10.5億元)。 淨收入為1.08億美元(約7.4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約20%。攤薄後每股收益(EPS)為2.70美元(約18.6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約26%。

★ 晶電前三季營收創近三季以來新高紀錄

晶電上周公佈9月營收,持續寫下今年以來新高紀錄,達19.3億元(新臺幣,下同),惟年減22%,累計第三季營收達56.48億元,是近三季以來新高紀錄,儘管表現相對平穩,不過晶電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部分客戶排隊下單的規格心態變得保守,目前僅超高亮度藍光LED滿載。

★ 隆達前三季營收同比下降,將持續調整產品組合

隆達上周也公佈9月營收,達9.8億元(新臺幣,下同),較8月份下滑9%,累計前三季營收為86.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7.5%。照明成品已於第二、三季提前出貨,因而9月營收呈現下滑,公司仍持續調整產品組合,同時加速發展新產品技術。

★ 光寶科9月營收環比微增,車用照明出貨順暢

光寶科技公佈9月營收192.98億元(新臺幣,下同),月增3.8%、年減2.8%。累計今年前九月合併營收1,566.2億元,年減2.35%。其中,光電部門9月營收占整體14%;其中,不可見光LED市場需求持續成長與LED元件市占率擴增,加上LED車用照明出貨順暢帶動下,光電部門營收年增近一成。

★ 小間距與Mini LED出貨夯,聚積9月營收創新高

LED驅動IC聚積小間距與Mini LED驅動IC出貨夯,9月營收3.05億元(新臺幣,下同),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第3季營收8.18億元,年增11.99%,略低於上季數字;前九個月營收在23.43億元,年增17.16%。由於Mini LED應用面逐漸擴大,大陸品牌手機及韓國電影院相繼採用Mini LED顯示,法人預估2019年Mini LED進入高成長期,聚積將優先受惠。

★ 麗清前三季營收同比上升,約4140萬增資上海麗清

麗清自結9月合併營收3.62億元(新臺幣,下同),月增0.88%、年減4.54%;第3季合併營收10.79億元,季增5.15%、年增16.58%;累計前9月合併營收31.63億元,年增17.07%。
此外,11日,麗清宣佈擬以現金增資麗清汽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增資金額最高不超過6,000,000美元(折合人民幣約4140萬元)。

★ LED跌價+路燈標案減少,佰鴻前8月營收同比減少

台LED封裝廠佰鴻今年以來受到路燈標案減少、LED跌價、市場競爭影響,累計前8個月營收年減15%。預期在中美貿易戰爭變數干擾下,下半年營收表現平平。不過,儘管上半年本業已陷虧損,但在業外租金、股利等收入挹注下,仍維持小賺局面。推估今年稅後仍有機會保持小幅獲利狀態。

(文:LEDinside Janic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