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上週大事】廠商紛紛出招,這些事你錯過了嗎?

上周LED圈出現五宗收購投資案,其他精彩事件包括回購股份、募資擴產、還有拆分業務擬成立子公司等。國內外大咖們招數連連,各個領域競爭激烈。而近來圈內又頻現專利侵權案,皆頗具看點。除此以外,企業的業績也是一大看點,一起來回顧精彩重點。

【大咖秀】

★ 三安光電首次回購公司股份,耗資約3509萬元
日前,三安光電發佈公告,公司2018年9月17日召開的第九屆董事會第十一次會議和2018年10月8日召開的2018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決議決定以不低於人民幣2億元且不超過人民幣8億元的資金,不超過人民幣18.00元/股的價格回購公司部分股份。

★ 華燦擬募資不超21億,用於Mini/Micro LED開發等專案
14日,華燦光電發佈公告,公司為滿足業務發展的資金需求,增強資本實力和盈利能力,擬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不超過209,988.90萬元用於“白光LED、Mini/Micro LED開發及生產線擴建專案”、“MEMS慣性感測器開發及產業化專案”、“垂直腔面發射鐳射晶片(VCSEL)開發及產業化專案”並補充流動資金。

★ 瑞豐光電連出招,約1.27億投資星美燦及唯能車燈
15日,瑞豐光電發佈公告稱,基於公司未來發展戰略及看好海外燈飾照明市場,公司擬以2,450萬元人民幣對廣東星美燦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投資,投資完成後將持有星美燦49%的股權。
同時,瑞豐光電還發佈公告表示公司擬出資1.02億元人民幣受讓珠海市聚智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轉讓的珠海市唯能車燈股份有限公司51%股權,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控股唯能車燈。本次交易是為更好地發揮公司LED產業鏈優勢,加快推進公司LED車燈領域戰略佈局,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

★ 晶電明年1月拆分Mini LED業務,將成立全資子公司
晶電今年步入Mini LED元年,但整體營收占比不明顯,預期明年上半年需求將起量,下半年可望有更顯著成長,明年整體Mini LED占晶電藍光產能達5至10%,且為提供客戶模組解決方案,明年1月將拆分Mini LED模組業務,獨立成全資子公司元豐新科技,佈局系統廠客戶市場商機。

★ 敲定價格,超頻三擬約1.7億收購炯達能源49%股權
15日,超頻三發佈公告表示,公司擬向黃海燕、陳書潔、贏海投資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炯達能源49%股權(標的資產)。根據亞超資產評估出具的北京亞超評報字(2018)第A124號《資產評估報告》,以2017年12月31日為評估基準日,炯達能源100%股權的評估值為35,496.14萬元。經交易各方協商同意,炯達能源的股東全部權益作價35,000.00萬元,本次交易標的資產炯達能源49%股權的交易作價為17,150.00萬元。

★ 國星投2900萬,購置設備實施顯示幕器件專案擴產
17日,國星光電發佈公告稱,隨著LED顯示幕朝著高密方向發展,LED顯示應用滲透領域不斷增加,市場需求規模有望繼續維持較快增長。公司根據市場前景和自身發展規劃,結合客戶訂單需求情況,擬投入人民幣2,900萬元購置設備用於實施公司顯示幕器件項目擴產。

★ 珠聯璧合:瑞典照明大企將收購義大利建築照明公司
日前,據外媒報導,瑞典照明公司Fagerhult將收購義大利領先的建築照明公司iGuzzini。據悉,Fagerhult與iGuzzini的股東簽署了一份意向書,收購該公司100%的股份。

★ 加拿大Lumenpulse收購美國戶外照明公司股權
加拿大高性能、規格等級LED照明方案領先製造商Lumenpulse日前宣佈已收購Sternberg Lighting 80%的股權。
據悉,Lumenpulse成立於2006年,為商業、機構和城市環境設計、開發、製造和銷售各種高性能和可持續規格級LED照明解決方案。Sternberg Lighting則是美國伊利諾州一家建築戶外和城市LED照明解決方案製造商。收購後,另外20%的股權仍將留在員工手中。

★ 松下水銀燈將停產,力促轉換LED照明產品
17日,Panasonic 發佈新聞稿宣佈,為了應對《關於汞(水銀)的水俁公約》,將在2020年6月底結束31款水銀燈的生產,今後將強化LED照明的產品陣容、力促轉換為LED照明。


(圖片來源: Pixabay)

【技術秀&專利】

★ 驅鳥新技術:LED屏顯示“大眼睛”嚇跑鳥類
科學家們確實找到了適合機場驅鳥的新技術 —— 用LED屏來顯示一對黑色的圓圈!報導稱,在白色背景上顯示兩個同心的黑圓圈,能夠營造出一種“迫在眉睫”的效果,讓鳥類誤以為即將發生碰撞。現在,這項技術不僅可以在機場使用,還可以拓展到風電場等場景,以防止鳥類與渦輪葉片發生碰撞。

★ 億光再控訴日亞化侵權 專利戰乘勝追擊
億光於2017年9月28日向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控告深圳日亞化學有限公司(日亞)以及其經銷商恒炘源侵害億光覆晶(flip-chip)專利技術,並要求法院針對侵權產品下達禁制令以及損害賠償。中國專利複審委員會已確認該專利有效,駁回日亞的專利無效請求。

★ 日亞與三企共有紅色螢光體LED技術在美獲准專利權
16日,日本LED廠日亞化學(Nichia Corp)表示,日亞與西鐵城電子、三菱化學、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物質與材料研究機構(NIMS)所共有的氮化物系紅色螢光體LED相關技術,近日已在美國獲准專利權。

【業績秀】

★ 華燦、乾照、瑞豐等12企前三季業績預告一覽
近日,多家企業披露了2018年前三季業績預告,分別有乾照光电、光莆股份、聯建光電、珈偉股份、超頻三、洲明科技、英飛特、雪萊特、長方集團、華燦光電、瑞豐光電及佛山照明。其中,除了雪萊特預計虧損以外,5家企業淨利預增,6家企業淨利預減。

★ 雪萊特三季報出爐,淨利虧損且同比驟降353.67%
18日,雪萊特發佈公告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報告,公司第三季實現營收181,154,465.66元,同比下降27.85%;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38,960,332.06元,同比驟降353.67%。此外,雪萊特預計2018年全年業績虧損7,000萬元至9,000萬元。

★ Cree 2019財年Q1業績報告出爐,營收超28億
16日,美國LED照明大廠CREE披露了截至2018年9月23日的2019財年第一季度業績。2019財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收4.0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8.19億元),與2018財年第一季度營收3.60億美元相比增長了13%。

★ 台LED廠9月營收普遍衰減,Q4營運步入傳統淡季
台LED廠9月營收普遍衰退,僅晶電、宏齊、東貝、榮創營收呈現成長,第四季逐漸進入傳統淡季,加上工作天數減少,伴隨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第四季營運有季節性效應。

★ Mini LED已正式出貨,晶電車用與紅外線需求看熱
晶電今年第3季Mini LED已正式出貨,但整體營收占比不明顯,預期明年上半年需求將起量,下半年可望有更顯著成長,明年整體Mini LED占晶電藍光產能達5%至10%。再加上明年車用與紅外線等高階產品展望仍佳,市場法人對該公司明年營運持續樂觀。

★ 光寶科調整產品組合,Q4獲利或轉佳
光寶科今年以來陸續處分虧損事業,包含手機產業可擕式影像事業單位(CCM)及旗下可擕式機構件部門,法人預估,在擺脫虧損事業後,隨著產品組合持續好轉,預期第4季獲利轉佳,今年全年每股純益可望超過去年、挑戰近3元(新臺幣)水準。

★ 三星及東京奧運會助攻,聚積今年營收將創新高
LED驅動IC廠聚積受惠于三星LED電影院與東京奧運拉貨潮效益,法人圈傳出,聚積今年整體出貨量可望年增二成,聚積今年營收將創下年度歷史新高。

★ 光磊旺季業績不如預期,Q4營收估持續降溫
LED晶片廠光磊今年8、9月營收連續下滑,整體第三季營收來到14.04億元(新臺幣,下同)、季增1.18%、年增0.96%,累計前三季營收約41億餘元、年減5.7%,旺季業績不如預期。展望第四季,儘管感測元件及紅外線產品需求相對穩定,但因時序已步入發光元件傳統淡季,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仍將降溫。至於下半年毛利率在產品組合改變後,或有機會優於上半年。
(文:LEDinside Janic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