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於醫療應用的最新發展

隨著LED技術的不斷進步,LED應用在醫療和健康領域已日漸普及。LEDinside整理了近年LED在輔助治療和健康監測方面的創新應用,包括智慧皮膚、促進生髮、監測血糖、輔助癌症治療、監測血氧等等。

Micro LED皮膚監測系統

2018年2月,東京大學和DNP 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Dai Nippon Printing)合作研發出一種可貼於皮膚的電子感測器“skin electronics”。這種超薄、可延展、富有彈性的監測系統由一個柔性熒幕和輕量感測器組成,感測器使用透氣的奈米電極和無線通信模組。

(Image: University of Tokyo)
 

該系統通過感測器記錄使用者的生化指標,並在熒幕顯示相關訊息,這些健康訊息也可以透過雲端和其他裝置共用。該產品是為了幫助老年人或者不熟悉醫療器材操作的患者記錄健康相關的數據,以協助判斷身體狀況。

據DNP 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的消息,該感測系統預計在未來三年內進入市場,他們目前正致力於優化結構、改進生產工藝、提高產品數據的可信度,以及克服需要覆蓋大面積皮膚等的技術難題。

Micro LED可穿戴裝置促進頭髮生長

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日前開發出一種Micro LED可穿戴裝置,運用垂直Micro LED,成功幫助小鼠重新長出毛髮。

(Image: KAIST)

該裝置採用一組有900個垂直Micro LED的靈活陣列,在剃光毛髮的小鼠背上進行了測試。經過連續20天的治療,小鼠毛髮生長的速度明顯快於未接受治療的小鼠。而且治療後小鼠新長出的毛髮更長,毛髮面積也更寬。

KAIST指出,Micro LED不會升溫到損害人體的皮膚,並且與傳統的光療雷射器相比,每單位面積的能耗只是其千分之一。該研究成果可以為治療人類落髮提供一個新的方法。

智慧型隱形眼鏡測血糖

南韓蔚山科學技術院(UNIST)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智慧型隱形眼鏡,由血糖感測器、無線電源傳輸電路和LED組成。該隱形眼鏡通過監測糖尿病患者淚液中的葡萄糖濃度來監測血糖水平,並通過嵌入式LED熒幕即時顯示結果。

(Image: Park et al, 2018; Science Advances)

此外,imec也與根特大學和隱形眼鏡廠商SEED合作,研發出一種結合LED燈和隱形眼鏡的產品。該產品將換能器結合到鏡片中,用於診斷和治療眼部疾病。他們還提出隱形鏡片的應用可以更廣泛,如在眼部治療中輸送藥物。

(Image: imec)

植入式LED裝置治療癌症

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還將LED用於治療癌症。據悉,該學校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個LED可植入式裝置,由LED晶片與生物粘附奈米薄片組成通過光療成功縮小鼠體內的腫瘤。

(Image: Toshinori Fujie)

該可植入式裝置是採用節拍式光動力療法,用於動物組織內表面,並釋放低強度的照射來治療靶向性病變,從而達到治療目的。該療法是採用低劑量特殊藥物及特殊照明以殺死癌細胞的長期治療方法。透過直接在靶向性病變處使用節拍式光動力療法。可以減少對健康區域的影響。

柔性OLED傳感器偵測血氧

加州大學的工程師開發出一種柔性OLED傳感器來偵測皮膚、組織和器官的血氧。該裝置表面是有機光電探測器,底部是紅光O LED 和紅外OLED的。該產品的有機電子元件是印刷在可彎曲塑料上,並根據身體的輪廓塑性,傳感器檢測範圍以網格狀為單位,可檢測網格中九個節點的血氧水平,並可放置在皮膚的任何位置。

(Image: UC Berkely by Yasser Khan, Arias Research Group)

透過大範圍跟蹤血氧,該OLED感測器可以幫助監測傷口癒合。適用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