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照明市場分析及領先廠商介紹

當前,在全球經濟波動的大環境下,歐洲經濟增長勢頭也持續回落。內部增長動能減弱、義大利財政風險、英國脫歐風險等問題使經濟蒙上陰影。外需放緩對歐洲的出口形成一定壓制,另外歐美經貿談判、中東局勢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問題等加大了經濟的不確定性。不過,通脹良好、失業率下降、產能利用率上升等,顯示歐洲經濟增長存在韌性,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也有利於維持經濟增長。而考慮到中美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以及關稅增加帶來的負面影響,政策以及照明需求相對穩定的歐洲市場,則越來越成為照明廠商關注的重點。

傳統產品加速淘汰,LED滲透率大幅提升

過去得益於傳統照明朝著LED照明發展,帶來一波新的替換潮,歐洲照明產業迅速發展,呈現2位數的同比增長幅度。但隨著產業的不斷發展,歐洲照明更換潮已過了高峰期。另外,照明產業的發展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2018年以來歐洲商業景氣度下行,整體市場需求有所放緩。根據LEDinside資料統計,2018年歐洲整體照明市場規模為162億美金,預估2019年歐洲整體照明市場規模158億美金。

雖然需求增速放緩,但歐洲地區節能意識高漲,加速了傳統照明產品淘汰進程,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得到大幅提升。2018年9月1日起,根據較早前通過的244/2009號法案,鹵素燈禁令在歐盟各國全面生效。鹵素燈的淘汰將加速帶動LED照明滲透率發展,歐洲LED照明市場規模持續成長。2018年達到82.92億美金,同比成長率9.5%,滲透率超過50%,至2019年預計滲透率達到60%。


【圖表】2016~2020年歐洲照明市場規模及LED滲透率

資料來源:LEDinside


燈絲燈及人因照明為市場主流趨勢

作為一個照明文化豐富歷史悠久的地區,歐洲的LED照明市場有其獨特的偏好及特點。因此,廠商想要進入歐洲照明市場,首先要瞭解這些市場偏好,再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清晰的目標定位及策略制定。

區別于亞洲國家,歐洲光文化喜好低色溫高顯指,因此LED燈絲燈近幾年增長顯著。德國、法國、丹麥、波蘭等歐洲國家從中國進口燈絲燈金額超過總體的50%,且增長明顯。此外可以觀察到,隨著產品技術的逐漸成熟,燈絲燈應用正在從蠟燭燈、吊飾燈等裝飾性產品走向大功率路線。

另一方面,人因照明也在逐漸成為歐洲照明的主流趨勢。在歐洲照明協會(Lighting Europe)發佈的2025年戰略路線圖上,也可以觀察出歐洲照明行業未來十年的發展戰略。歐洲照明協會認為:照明系統、更好的光品質、以人為本和可持續發展是歐洲照明市場增長的驅動力。人因照明目前通常應用在商業及居家照明領域如辦公室、學校、餐廳等,強調高光品質及光譜接近自然光,並融合人性化的智慧控制技術,配合人因工程的視覺需求。

傳統照明大廠積極轉型,各領域領頭廠商值得關注

歐洲照明市場主要由傳統品牌照明廠商主導。在發展策略方面,為了提高產品毛利率,可以觀察到各廠商近幾年均在積極轉型LED照明,以期發展高附加價值服務如智慧城市等。


【圖表】2017年歐洲前五大照明廠商營收及LED滲透率

資料來源:LEDinside。備註:因LEDVANCE於2017年被OSRAM出售,故此處將兩者營收分開討論

除了傳統照明大廠之外,歐洲也不乏專注在各個主要照明領域的領先廠商。要想佈局歐洲照明市場,不妨學習借鑒這些標杆廠商,亦或通過合作或收購等方式整合有利資源,實現在地優勢。以下分別介紹家居、工業、商業、戶外四個領域的代表廠商。

家居照明代表廠商 – WOFI

WOFI的主要市場在歐洲,其中70%的營業額在德語區。公司專注于家居照明市場,目前在德國家居照明領域的市占率約8%,處於前列。2017年,WOFI的營業額為6000萬歐元,產品毛利率約60%。公司主要銷售管道為“中高端傢俱店+電商”模式。此外,還計畫加強在DIY商店管道的佈局力度,例如以較為年輕化的子品牌等進行推廣,藉此完善產品在各檔次市場的普及程度。

工業照明代表廠商 – Dialight

公司2017年營收1.81億歐元,其中LED照明營收占76%,毛利率接近40%。交通信號及元件營收占24%。公司的工業照明產品應用領域主要包含重工業(鋼鐵、汽車製造等),石油及天然氣,造紙,礦業,化工及製藥,能源生產,燈塔及風力農場,餐飲加工及存儲等。近兩年關注的應用市場逐漸轉向紙業 (Pulp and Paper);並轉移焦點從石油業 (Oil & Gas) 的上遊移至下游,提供低價產品方案,促進石油行業的投資開發。

商業照明代表廠商 – ERCO

ERCO從2015年開始全部生產LED照明產品,2017年營收約1.33億歐元。產品主要應用領域包含博物館、辦公空間、商業零售空間、酒店住宅、宗教建築等室內外項目。公司總部位於德國呂登沙伊德,目前在全球55個國家有銷售處及合作夥伴,員工超過1000人。

戶外照明代表廠商 – iGuzzini

iGuzzini 2017年營收約1.56億歐元,產品主要應用領域為戶外及商業照明。控股公司為Finanziaria Mariano Guzzini (Fimag),旗下包括F.lli Guzzini, iGuzzini與 Teuco公司。與義大利知名設計師共同設計照明燈具。除此之外,照明設計需要具備照明相關知識,因此與主要國際研究機構都保持緊密的合作。國際市場開發則透過分支機搆與經銷商的方式經營。其承接過的工程項目還包含中國北京博物館照明工程等。

總而言之,想要切入歐洲LED照明市場必須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瞭解自己的利基點後再進行市場分析與調查,利用不同面向找出公司在照明供應鏈中的定位,決定主打市場和方向。接著尋找出可能的管道或客戶,建立長久合作夥伴,才能最終在市場上勝出。

(文:LEDinside分析師 王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